葉文忠/洪水不是已經來了?

文/葉文忠

李奧納多花了三年的時間製作了一支一個多小時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Before The Flood》前陣子在不同的媒體上播出,這支紀錄片與高爾2006年的《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恰好相隔十年,但十年來,高爾所揭示的危機,有解除多少?世界有沒有更進步?答案完全是否定的。李奧納多看到地球十年來只有越來越糟,他直指美國人,這個個人碳足跡最高的國家與人民。

去年全球200多個國家簽訂的氣候協定「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在今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協定於2100年前全球氣溫上升幅度不得超過攝氏2度。終於將推動新一波工業革命,讓人類文明大躍進的引擎-化石燃料(石油、煤、天然氣)定罪,準備起步讓它走入歷史。

如果你看過綠色和平「守護北極Save The Arctic」最近製作的一段影片,就知道這個協定,真的晚了,北極融冰正以「高速」進行著,三十年來,北極已失去了75%的冰。這如同地球罹癌,氣候變遷讓我們感受到痛了,那是末期了。依常理言,人口只要持續增加,開發便不會停止,就算各國政府開始大刀闊斧的積極作為,頂多讓惡化便慢,停止惡化的機率極其渺茫。

▲北極融冰,以極為驚人的速度快速消退,暖化的災變將成為下一代最可怕的惡業。(翻攝自Save The Arctic

我曾在前文「轉型正義裡,怎從沒聽過反碳」引述過,今年「生態越界日」往前來到了8月8日。說白話,這就是一年的生活費,到8月已經用完,剩下的日子都向地球賒的。可悲的是,從高爾揭示的危機後,人類仍讓這個越界日年年提前。巴黎協定11月4日正式生效,但四天後,11月8日全世界驚天霹靂,川普當選,硬生生地給了這個協定一巴掌,沒幾天川普已打算找捷徑退出這個協定。

川普不承認「全球暖化」這件事,背後來自支持煤炭、石油工業的大批既得利益者,為了利益不受衝擊,唯有把全球暖化說成一場騙局,那群「華爾街共犯」就可以繼續玩著金權的「掌中戲」。陳文茜最近一篇文章,將川普的當選的定位在「全球化發瘋現象」的總結。世界走向了狂人、瘋子主政,全球化加速了M型社會級距向兩邊快速拉開,「弱勢人口」巨量增加,其亟欲顛覆社會後重組帶來翻身的渴望。

弱勢族群,既然生活已充滿艱難,又如何讓他們念茲在茲的搶救地球?能使力的只有政府推動產業的政策。燒油是為了交通,推動各式引擎;燒煤為了發電,插頭插上燈就亮,背後都是燒碳。「內燃機式」的能源驅動器械的模式不改變,發電的模式不變,就無法改變現狀。但要翻轉內燃機何其困難?人類目前為止,還很難找到能完全取代它的東西。引擎之於交通,一時之間變不了,能改的只能改發電,把用「燃燒」方式取得動力的途徑降為最低。

「碳災」早已比「核災」嚴重千百倍,但在台灣,喊「反碳」是孤獨的,尤其在這群包括蔡政府「反核」者的面前,反碳聲音渺小而卑微,你終會發現,台灣根本沒幾個人懂電是怎麼回事,只要開關打開有電就好,夏天別讓我熱著,冬天別讓我冷著。綠能、太陽能、風能,沒有一個能將火力發電取代,沒有一個可以當做基載電力使用。在路上隨便問問,有幾人知道基載電力是什麼?基載就是從發電廠到你家插頭,一條線,那頭得隨時燒碳,這頭才能隨插隨用,試問,綠能、太陽能、風能,在用電高峰時,哪個可以隨時調整「加大火力」?偏偏核能就是個可以完全不排碳而能取代火力的發電方式,卻被政客栽贓成「核彈」,成天的危言聳聽,這些人真怕核汙嗎?屁,看看這些日子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開放爭議,就知道當初的「反核」一切不過就是為政治算計的槓桿,檯面上佔據版面的那群人,那群主政者,尤其那群社運者,人呢?人呢?人呢?都是服務在一個權力利益的中心教條上。

▲在台灣反碳是孤獨的,但「碳災」早已比「核災」嚴重千百倍。(圖/記者李毓康攝)

以此再放大來看,用電的觀念和對整個世界的環保意識是一體的,行為是思想的外顯,台灣人對大地的尊重,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是視頻,潛水教練林祐平成立了一個淨海大隊,替台灣東北角清垃圾,我驚見海底遍布著寶特瓶、漁網、垃圾,心中便在淌血,無怪乎台灣在個人碳足跡上,總是名列前茅,那麼大地反撲在這塊小島上,也只是「應許」的時間點而已。

▲台灣附近海底下的垃圾,正反映著台灣人的素質。

暖化來自人的行為累積,洪水早就降臨了,尤其台灣,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1911年以來,台灣氣溫每10年上升0.14度,近30年來更加速為每10年上升0.24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說,「台北市1976年以前,單日平均溫度超過30度的日子平均每年只有11天,現在已超過45天,去年更高達67天。」「氣候變遷」四個字沒有任何威脅與警示的作用,不如改為「氣候變臉」,這些年,世界天災巨變不斷降臨,今年年初,台灣下雪了,南投竹山的櫻花,秋天開花了,為何以前的梅雨是細雨,現在是超大豪雨?再看看九月下旬,接續衝撞東岸的秋颱「莫蘭蒂」、「馬勒卡」與「梅姬」,讓菜價大漲,漲到沒天良,這連續排隊的颱風,尋常嗎?

▲接踵而至的颱風,另人膽戰心驚。(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不管是《不願面對的真相》、《洪水來臨前》讓我們親眼目睹地球傷殘至此,人類何去何從?法國總統歐蘭德11月18日宣布,將在2023年前關閉所有燃煤火力發電廠。台灣呢?先終結核電,替代能源還在路上,更別說替代能源一切靠天吃飯,「2025年非核家園」背後肯定是加大加量的排碳。或者不必太久,八年級以後的世代,恐會真正面臨末日級的氣候災變。

洪水正在路上,朝野還在為了兩岸是不是一中爭個你死我活?在那個時間表之前,台灣可能早已為氣候變臉而山川變色。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榕樹學堂訊/三探植物園,疑仙界

假性懷孕知多少?

倉木麻衣 Secret of My Heart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