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6肺高壓及心衰竭國際研討會 中外薈萃左右兼顧

▲成大醫院在成大醫學院第三講堂,舉辦肺高壓及心衰竭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著名的專家學者,分享彼此的照護經驗及最新資訊。(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心衰竭是一個重要的健康議題,肺高壓則是與右心衰竭有關的罕見疾病,成大醫院20日在成大醫學院第三講堂舉辦肺高壓及心衰竭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著名的專家學者,包括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外籍專家,分享彼此的照護經驗及最新資訊,讓參與此次國際學術饗宴的全台各地的醫師、護理師、藥師等,掌握肺高壓及心衰竭的最新醫療趨勢。

在會場外的成果展區,介紹心衰竭與肺高壓團隊的成果,並提供成大醫院團隊跨領域整合的衛教及照護手冊,成為議程之外的一大亮點。

心臟疾病在國內排名10大死因第2位,除常見的左心衰竭外,右心衰竭雖然較罕見,是醫界較陌生且少接觸的領域,但嚴重程度與致死率絲毫不亞於左心衰竭,其病因多與肺動脈高壓相關,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是罕見而致命的疾病。

針對心衰竭及肺高壓的威脅,成大醫院分別成立跨領域醫療團隊,兼顧全面化與專科化。如針對心衰竭成立特別門診及心衰竭中心,強調跨領域團隊醫療,大力發展心衰竭及心臟移植的照護,齊備各項治療心衰竭藥物,並有葉克膜團隊及重症照護團隊24小時待命。為提供病人良好的支持系統,也成立了心衰竭病友會,定期舉辦衛教及病友活動,並提供重症心衰竭病人緊急聯絡諮詢。

心衰竭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心臟移植也提供末期病人一線曙光。成大醫院於民國93年成功完成雲嘉南地區第一例心臟移植,至今已累計為52位病人進行心臟移植;而根據105年6月健保署公布成大醫院心臟移植3年存活率87%,為全台最高,與世界一流醫學中心相比毫不遜色。

針對罕病的肺高壓這「醫學中心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成大醫院則成立了肺高壓特別門診及肺高壓團隊,包含了肺臟移植團隊及心血管外科葉克膜小組,從衛教至急重症處理,建立全台灣最完整的肺高壓醫療團隊。除設置APP,並撰寫照護手冊、食譜及藥物手冊,多元化提供病人照護的知識外,團隊並參與台灣肺高壓登錄計畫及台灣肺高壓臨床指引之撰寫,許志新醫師為台灣肺高壓照護臨床指引之主要作者。

為能在第一時間挽救危急病人,肺高壓團隊提供24小時專線,建立全年無休待命機制及設立後送轉診機制,使肺高壓病人存活率從民國95年至104年底,1年存活率為87%、3年存活率為82%、5年存活率為81%,可與歐美國家的肺高壓中心相比擬。

除原發性肺高壓外,團隊也積極投入次發性肺高壓的跨領域團隊照護,包括:與風濕免疫科合作照護結締組織引起之肺高壓病人,與感染科一同照護HIV的肺高壓族群,與小兒心臟科一起積極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相關之肺高壓病人。
成大醫院也因心衰竭及肺高壓的優異照護品質,成為全球心衰竭及肺高壓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之一,並持續貢獻在這兩塊領域的努力及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