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超級滿月比最小滿月 宛如50元比10元硬幣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世紀超級滿月就在今晚的消息,讓台灣天文迷為之瘋狂,因為是月球入軌道近地點,因此全台各地都能觀賞到皎潔明月,民眾屆時別忘了傍晚時間17時10分往東邊天際線觀看,就能看到近百年來最大的月亮。

 

▲宛如50元比10元(圖/翻攝於網路天文館)

氣象局天文台表示,今晚滿月是今年12次滿月中最大的一次,也比起4月所看到的滿月大過14%,台北天文館還用了10元比50元硬幣趣味比例來形容。因月球繞地球公轉是橢圓軌道,住在地球上的人們看到的月亮時大時小,而月球質量中心距離地球質量中心的距離約為38.5萬公里,而今晚的月球進入「近地點」(即橢圓中的最短距離),距離僅約35.65萬公里,而同樣道理在橢圓軌道上最遠的兩點即為「遠地點」,約40~41萬公里。

今晚的月昇時間為傍晚17:08,17:10會在天空中被看見;不過此時還不算完全滿月,要等晚間21:52才是完整滿月,因為月亮大又亮非常醒目,北部民眾可以朝101的方向看,其他地區民眾只要往無建築物遮蔽的東邊天際線觀賞,就能清楚看到美麗的大滿月。

不過你知道嗎?即使今晚的月亮再大,還是比不過1948年1月26日的滿月,根據氣象局天文台的觀察,今年超級滿月只是從1948算至今年的排名中位居第6名而已呢!

▲今年最大滿月,今晚登場。(圖/記者徐文彬攝,下同)

既然月亮從海平面升起,那麼越靠近地平線附近的居民看到的月亮會比較大嗎?根據氣象局表示,這是否定的,低仰角的看到的月亮並不會比高仰角大,通常是建築物造成的視覺上的錯覺感。台灣各地想要賞月的民眾,歡迎對照天文館為民眾收集的天文館或學校賞月資訊,到現場還能聽到專業的月球知識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