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當選 學者:可能不會協防台灣,只會加強軍售

▲中央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出爐,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呼聲極高,中央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9日受訪指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的政策可預測性高,可能延續現任總統歐巴馬;但川普是生意人,將來可能不會協防台灣,只會要求我們買武器。

廖達琪上午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的直播活動中受訪指出,希拉蕊的政策可能比較可以預測,因為她在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也是執行與主張者,在亞洲的策略上覺得台灣是重要一塊,但在對中國大陸問題上,希拉蕊比較希望台日協防,對中國大陸崛起有準備措施,包括在南海議題,這些都是現在歐巴馬在做的,因此可以預測。

但談到川普,廖達琪說,他非政治人物,不可預測性比較高,目前判斷比較可能走回美國過去的門羅主義,不希望美國太涉入國際事務;且川普是生意人,希望賺錢,他曾提到台灣就是搶美國人工作,不是正面表述,將來也許不會協防台灣,但可能會要求台灣買軍火,因為軍火商是美國重要利益。

她強調,「川普的危險性高一些」,可能不會給台灣保證,但要台灣出錢買武器的壓力可能更高,「要你買的可能還不是那麼好的」。

廖達琪還說,希望小英政府注意,如果是川普當選,國內一定要重新思考在亞太地區佈局是否需準備新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