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國寶涉利益輸送 辜仲諒曾無償借款給朱國榮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目前遭羈押,羈押期將滿。(圖/東森新聞)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中信金弊案特偵組偵結起訴,全案除了辜家父子涉嫌侵占中信金資產外,還包括中信慈善基金董事長辜仲諒、中信前財務長張明田與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間利益輸送;以及朱國榮涉內線交易,炒作龍邦國際股票部分。

此次偵結,一共8人被起訴,包括辜仲諒、辜家前女婿陳俊哲、辜家大總管吳豐富、小帳房張素珠、前財務長張明田、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國寶員工林桂馨。

特偵組發現,辜仲諒在2013年10月間有意以中信金購併台壽保,但因台壽保法人股東龍邦國際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市場派大股東朱國榮反對破局。辜仲諒為重啟合併,2014年12月底至2015年1月間,透過張明田,安排辜仲諒與朱國榮等相關人士見面,化解誤會,並且私下達成協議。

▲特偵組追查,辜仲諒與朱國榮私下達成協議,包括辜仲諒無償借款數億元助朱國榮獲利。(圖/記者張一中攝)

包括辜仲諒指示張明田,在中信人壽於2015年2月台壽保購併案核准前,以國寶集團所擁有「亞洲廣場大樓」2樓房產承作擔保放款提供資金,使國寶集團得以取得龍邦國際經營權。待金管會核准購併案後,辜仲諒、張明田再於2015年10月,利用中信人壽資金,以不合營業常規、違背職務方式買進擔保品讓國寶可順利以超乎市場行情15.6755億元,高價處分該不動產,獲利9.9億,造成中信人壽超過1.1755億元重大損害。

另一項協議,則是辜仲諒在2015年2月,以其掌握的投資公司,無息借款2.3192億元給朱國榮,讓朱國榮購入瑞助營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掌握龍邦國際經營權。最後,辜仲諒、張明田再於2015年5月,以其掌握的投資公司,借款5億元給予朱國榮。

至於朱國榮涉及的內線交易部分。朱國榮和辜仲諒達成協議後,掌握中信金確定購併台壽保消息,利用人頭帳戶,大量買進台壽保股票,及以該股票為標的的衍生性商品合約、認購權證。從201年1月22日至同年5月7日為止,買進有價證券2萬6105張,金額總計4億8884萬餘元,集中在5月陸續出清,至同年6月3日全數賣出,獲利1億8326萬餘元。

另外,特偵組追查,朱國榮與林桂馨為炒股獲利、提高股票質借額度、避免股價下跌遭金融金購要求清償借款或補提擔保品,於2014年至2016年間,向金主墊款,加上中信資金,以高價買進、低價賣出或相對成交方式,炒作龍邦國際股價,獲利5800萬2101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