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強暴」每天6起! 衛福部:罪證不足僅4成5定罪

▲情人節在浪漫氣氛和酒精催化下,最容易讓性侵得逞。(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5日公布103至104年性侵害通報案件,估計受害人數約有1萬454人,當中男女朋友關係者的「約會強暴」更達19.9%,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衛福部指出,特別是在情人節的浪漫氣氛下自我鬆懈,因此建議民眾不要和不熟悉單獨對象約會,萬一遭到侵害可撥打113保護專線以利提供協助。

農曆七夕將至,不少民眾會與另一半共度夜晚,由於受到氣氛、情境下容易鬆懈自我的防備,往年該節日過後警局就會接獲不少約會強暴案件,根據衛福部統計,性侵案件受害者達1萬1,086人及1萬454人;男女朋友性侵害案件比率近2成,有逐年上升之趨勢,換算下來平均每天有6件「約會強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表示,未滿16歲的未成年發生性行為,不論對方同意與否,都必須負起刑事責任;不過遺憾的是,性侵案件約有5成5會被起訴、8成8者會被判刑確定,但僅有4成5左右定罪,其原因就在於證據的不足及證詞反覆導致。

同時,張秀鴛建議,防止性侵案要熟記三不四原則,選擇正常約會時間、要在熟悉的社交場所或人多的地方約會,還有約會之前要告知家人或親友預定返家時刻,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不幸遭到侵害,衛福部提醒,能夠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尋求各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專業人員的協助,其社工人員會評估受害者需求,包含陪同報案偵訊、經濟扶助、驗傷診療協助、法律扶助、心理諮商輔等相關保護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