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祖先來自台灣?日本學者來台試划阿美族「竹筏」

▲祈福儀式。(圖/文化部,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日本研究學者海部陽介8月3日上午在台東杉原海邊刺桐部落進行重要的竹筏試航實驗計畫。海部陽介也特別拿出日本的「槳」,來配合阿美族工藝家拉外的「竹筏」,希望能找出日本人祖先來自台灣的證據,以及可能的航行路線。

文化部表示,此計畫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由海部洋介、史前館林志興副館長、南島社區大學劉炯錫教授,協同阿美族竹筏工藝家拉外與文史工作者羅福慶先生,以日本帶來的槳、搭配阿美族竹筏進行試航,期望得到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人可否藉此方式航向沖繩的重要證據。

▼人力搬運竹筏。

史前館指出,依據日本考古學者研究,推測古代移民進入日本的三條可能路線,分別是由西伯利亞東部,進入最北端的北海道;由朝鮮半島,進入九州與本州;由台灣,進入最南端的琉球群島,「為了正名第三種可能路線,日前海部陽介研究員規劃草船計畫,已完成以草船從與那國島出發,航向距離75公里遠西表島。今日更特別來到台東海邊,採用竹筏來研究航行的可能性。」

▼竹筏下海試航。

史前館林志興副館長表示,台東舊石器時代的長濱文化,距今約三萬年,出土文物以工具為主,沒有任何人類遺骸,所以無從得知他們有沒有渡海記錄,「未來希望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有更一進步的研究合作,期待一同解開長濱文化是否與航向琉球的那群人有關的謎團。」

試航的竹筏由阿美族工藝家拉外製作,重約800公斤。航行前由文史工作者羅福慶先生與海部洋介研究員、劉炯錫教授先進行敬天祈福儀式,期盼試航計畫順利圓滿。再由旅居台東的外國朋友們一同將船扛至海面進行試航。

▼海部陽介研究員與史前館林志興副館長討論史前航行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