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為何要罷工? 這7大訴求讓華航難招架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華航勞資爭議持續不斷,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開票結果已確定通過工會自訂的7成同意票罷工門檻,將於暑假擇日罷工。華航對此表示,仍不放棄任何協商溝通的機會,但工會七大訴求影響層面非常大,恐怕難以全面同意,華航同時準備替代方案,全力調度人力及安排航班,希望將影響層面降至最低


▲華航與空服員爆發勞資爭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與空服員出現勞資爭議,針對工時、外站津貼等,無法取得共識。據統計,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人數有2638人,這次參與罷工投票人數有2548人,投票率:96%。這次開票,同意票超過7成,工會將於暑假擇期進行罷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服工會7大訴求對照表

訴求1、外站津貼每小時5美元,非會員不得享有
華航:簽署《勞基法》第84-1約定書之空服員將比照機師給每小時3美元外站津貼,調整後金額將優於業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訴求2、保障年休123天、月休8天、季休30天
華航:簽署《勞基法》第84-1約定書之空服員給予年排116天(不含在外站休息日數),每月保障排休8天,不足者年度結算以全薪買回。今年上半年空服員月均休10.54天,月均工時低於130小時,工會訴求年休123天,將使每月工時更低。

訴求3、實施考績雙向互評
華航:華航考績三層級作業,是經審慎評估最妥適公平的機制。互評易製造對立,但華航同意評比項目及比重可與工會協商。

訴求4、給予空服工會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華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並非僅處理與華航相關之業務,全面給會務假不合理。華航同意以有條件方式核予會務假

訴求5、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及工時計算方式
華航:華航企業總部已搬至桃園,所有至總部上班員工及飛航組員均以總部報到開始計算工時,且與企業工會於2005年達成客艙組員桃園報到協議,6/1執行空服員總部報到為最後一波,「所有權益及勞動條件未減損」

訴求6、國定假日出勤雙倍工資
華航:國定假日已挪移至其他日,無加倍工資問題,挪移後之休息日出勤,會給加倍工資。

訴求7、除越洋航線,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
華航:無論越洋航線或區域航線皆屬輪班性質,均有例假日挪移及女性夜間工作之必要。工時約定書會由地方勞動主管機關核可,《勞基法》權益會受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