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段線若判無效 日媒:中國考慮退《海洋法公約》

▲南海九段線示意圖。(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仲裁庭近期將針對中國「九段線」(台稱11段線)做出判決。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若是九段線被判決無效,中國可能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冒著失去國際法海洋權益的風險,堅持對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報導引用多名外交人士消息,指稱中國已告知東協部分國家,若是「歷史性權利」的九段線,因為缺乏國際法依據被判定無效,「退出公約也是選項之一」。中國透過九段線宣稱擁有南海大半海域的管轄權,若是無效將對人工島等軍事據點化造成造成打擊,因此,冒著與國際社會對抗的風險考慮退出公約。

據了解,九段線是南海主權之爭的根本原因,菲律賓2013年向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近期將得出結論。雖然中國態度強硬,一旦退出有海洋憲法之稱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無法享有沿海國家專屬經濟區(EEZ)、大陸棚等公約規定的權益,因此,還在慎重評估退出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