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也要大數據 反毒反詐騙一「網」打盡

▲警政署長陳國恩表示,將大數據確實運用,是今年警政工作重點。(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大數據」不僅用在商界、學術界,現在連警政單位辦案也可以利用大數據。警政署17日舉行治安策略研討會,重點擺在「大數據時代的警政策略」,邀請專家學者、各警察機關共同討論。警政署長陳國恩表示,目前已規劃建置「全國毒品情資資料庫」,透過大數據分析毒品流通、交易網絡,將有助於向上溯源,有效打擊毒品犯罪集團。

陳國恩強調「科技建警、偵防並重」是當前警政工作重點方向,其實去年開始,就已加強雲端網路應用及整合系統,發展「情資導向」的警政模式,其中整合全國錄影監視人、車案件系統,建置涉案車輛查緝網平台、治安資訊整合中心、雲端影像調閱系統,擴充「警政服務APP」功能與利用視訊進行會議及訓練等等。

▲大數據也可運用在警政工作,包括雲端影像資料庫。(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而今年,大數據會是重點工作,發展警政巨量資料分析、治安資訊整合,提升110的e化指管派遣效能等。除了毒品,反詐騙也能運用大數據,目前已經設立完成的「165反詐騙APP」就是希望宣導全民反詐騙意識,提供報案與檢舉,擴大詐騙大數據分析,加強打擊跨國犯罪,瓦解詐騙集團、減少犯罪。

警政署表示,此次研討內容還包括將大數據運用在防治機車交通事故、強化犯罪偵查、防止行動APP成為有心人士規避犯罪偵查工具。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周文生表示,大數據運用在交通事故上的技術,各國都在研發中,也已運用在事前探勘預測潛在危險範圍,預測車禍發生及分析肇事原因改善路況,而要能靈活運用,就必須整合道路、戶政、事故、人車監理資料、事故鑑定、健保等多種資料庫。

另外,影像資料也是警政大數據發展另一項重點。警政署科長張俊揚表示,目前警政署已建有雲端影像系統,可將影像作匯流管理,將海量的路口監視影像資料,系統化導入車牌辨識、視訊及集會人數估算。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推出局「i Patrol Car 雲端智慧巡邏車-行動派出所進化版2.0」巡邏車。(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