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遭「五花大綁」! 固定消磁以對抗水雷攻擊

▲解放軍039A型潛艦正在進行消磁工作。(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看到潛艦遭到「五花大綁」可別太驚訝,這是現代艦船必須每隔一段時間進行的消磁工作。據了解,鋼筋鐵骨的戰艦本身就是強磁性物質,為了對抗水中磁性武器的攻擊和各類磁性儀器的探測,固定的消磁工作顯得非常重要。

由於建造潛艇的材料以及其推進系統,大多為鐵磁材料,容易被安裝有磁引信的水雷發現。而艦船在航行中會產生兩類磁場,一類是艦船感應地球磁場產生的感應磁場;另一類是艦船航行中不斷切割磁力線,加上機器運轉、海浪拍打等內外力作用,磁性在船體積累,逐漸形成的固定磁場。

《風凰軍事》指出,感應磁場通過艦船內部消磁裝置可以消除,固定磁場則要通過消磁船、消磁站定期消除。艦船消磁就是應用電磁原理,將電流通入線圈以產生足夠強大的磁場,將船體內部的磁結構徹底打亂,從而達到消磁的目的。

據了解,消磁方式有兩種,一是給艦船外周綁上眾多的電纜;二是建設固定消磁站,艦船進站消磁。艦船一旦經過消磁後,就如同穿上隱身衣,可有效防禦水中磁性武器的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