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強雨三爺溪水位距堤頂60公分 市府動員撤離保全

▲台南市強降雨,三爺溪水位快到堤,崑山抽水站全力運作,減少積淹狀況。(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三爺溪流域13日中午的一場強降雨,造成沿線部分積淹水,仁德測站半小時測得26.5mm 的雨量,1小時測得41mm,集水範圍的永康、歸仁地區亦同時降下大雨,使三爺溪指標水位站鯽潭橋,更在下午2時30分左右達到7.21公尺的水位,距離堤頂不到60公分,台南市政府應變中心基於安全,啟動撤離保全措施。

13日下午1時30分左右,由應變中心通知仁德、永康公所及工業區,啟動撤離保全戶及垂直避難外,並通知消防局超前部署,雖沿岸各抽水站啟動,全力抽排仍有裕農路、裕義路周邊、永康復興路及網寮橋周邊等區域積淹水,約半個多小時路面積水即開始退去,約下午3時已可正常通行。

這幾波大雨三爺溪附近道路雖仍有積淹現象,但退水速度已經有明顯改善,其中建國排水高低地分離工程完工後,已有效改善大灣路及復興路周邊的耐受能力,復興路穿越高速公路涵洞未再積淹水,此外崑山抽水站亦發揮功能,減低了崑山一帶之積淹現象,後續三爺溪萬代橋至鯽潭橋,約2100公尺治理工程拓寬三爺溪之主流斷面,搭配已經發包的虎尾寮北側排水改善工程完成後,應可有效改善裕農路、裕義路淹水之情況。

李孟諺秘書長於下午2時多即趕往現場勘察,並與里長及水利局相關人員勘查積淹及退水之情況後表示,三爺溪雖然已採應急方式增高堤防及設置抽水站,然下游高速公路瓶頸段若未依照標準拓寬及浚深,仍具有系統性風險,目前相關工程經費均已到位,等工程逐步完成即可大幅降低三爺溪淹水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