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人令 特任謝長廷為駐日大使

▲駐日大使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被內定為駐日代表,但總統蔡英文遲未對外正式宣布,總統府3日終於發布人令,特任謝長廷為駐日本大使。 

謝長廷日前在出席亞東關係協會董事會議時表示,因高雄市長陳菊跟台南市長賴清德要去日本熊本參訪,因此原本他計畫18日赴日,後來決定提早申請赴日,在9日或10日就會前往日本。

此外,謝長廷也曾在臉書坦言,台灣派駐日本的代表處是以亞東關係協會名義為之,形式上由外交部委託亞協處理,對口單位是日本交流協會。這和駐美的北美事務協調會一樣,都是為了彌補大使舘或總領事館的功能,因為沒有正式邦交,預算、人事和工作權責的設計曲折複雜,對外稱呯代表副代表組長,對內是大使公使參事,有點扭曲,但在當前國際處境下,無法計較名義,爭取台灣最大的利益才是重要。

總統府認為,謝長廷從政經歷豐富,過去曾在日本留學,並且熟悉日本事務,是政壇的知日派,相信他的出任,對於未來台日間交流將有相當助益。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