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沒238年 「航海王」庫克旗艦 :「奮進號」找到了!

經復刻完成的庫克船長座艦「奮進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8世紀英國傳奇探險家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1728年11月7日-1779年2月14日) ,於1769至1771年航行期間發現澳洲大陸的座艦「奮進號」(HMS Endeavour),在沈沒238年後,據信已經被找到,位置是美國羅德島新港(Newport Harbor) 外海海底。

庫克船長是航海家、探險家和製圖師,他深獲皇家海軍器重,讓牠出任「奮進號」司令。他曾三度奉命航向太平洋,和船員成為首批登陸澳洲東岸和夏威夷群島的歐洲人,也創下首度有歐洲船隻環繞紐西蘭航行的紀錄。庫克船長當年指揮「奮進號」發現澳洲後,即宣稱澳洲為英國所有。

「奮進號」在人類探險史上赫赫有名,美國太空梭即以庫克船長這艘座艦的名字命名,月球上一處撞擊坑,則以庫克的名字命名。007年電影《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裡,大反派「不列顛東印度公司」貝克特爵士(Lord Cutler Beckett)指揮的那艘旗艦。 艦名亦叫「奮進號」。

但後來「奮進號」多次易手。美國獨立戰爭爆發後,大英帝國意圖用它封鎖北美13州殖民地東岸海港,在1778年的羅德島戰役中被擊沈。

至於庫克本人,1779年2月14日他在夏威夷探險險時跟當原地原主民發生衝突,被殺。相關報導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