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 民進黨:520前無充分相關資訊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新竹報導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日參訪半導體產業,與業者閉門會談,會後由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代為轉述,其中針對是否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蔡英文本人並未回應此事,民進黨團隊則表示,這必須從三個層面來思考,包括個別企業、整體安全及國安,強調在520就任之前沒有充分了解相關資訊,但也深知無法迴避,所以上任後會儘快處理。

張景森表示,過去民進黨已經跟半導體協會相關重要代表經過多次討論,建立很多共識,因此體會到半導體產業是最重要的產業,政府未來會扮演半導體產業的後盾,針對實質問題來解決。

龔明鑫指出,針對外界討論熱烈的是否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應該要從三個層面來思考,第一是個別企業利益;第二是整體安全;第三是國家安全問題,他解釋,在520之前基本上沒有辦法充分了解相關資訊,也深知這是沒有辦法迴避的問題,「基本上在520新政府上任後,會針對上述三個原則來處理」。

張景森說,蔡主席針對IC設計沒有其他回應,對產業上下需要非常多的資訊,所以待520上任之後更多資訊,主席針對該案沒有講話。至於業者的態度,則是皆同意中資投資,反對的只有非業者。

再者,業者提4個具體建議,首先建議政府大力出資,支持「產學研發桂冠聯盟」計畫,意思是企業出一部分的錢,政府出一部分,共同把案子形成;且希望政府促成科學普及,在教育上向下至中小學。

對此,張景森補充說,蔡英文有針對該案的細項和規模做追問,他表示,業者預估規模20多億元,業者已經出一半以上,希望政府可以協助4成。對此,民進黨方面認為方向不錯,但具體補助細項還要討論。

至於業者提第二項具體建議,是希望政府支持科技普及教育,能夠深根至中小學,對此,新政府方面的態度是支持的;第三點,業者提出稍微下降個人所得稅,解決培養人才問題,對此,龔明鑫表示,民進黨認為,「稅」只是其中一環,且已經針對人才戰略有一些想法,會在520上任後會提出相關政策。

第四個部分,是有關半導體投資基金的部份,希望新的政府將來能有相關規劃,對此,龔明鑫表示,蔡英文會中有提到成立國家級的投資公司的基金,也希望設立投資銀行,恢復過去投資中長期的機制,往這個方向來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