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耐旱「九死還魂草」 標本沉睡11年泡水後復活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下事無奇不有!!!


▲ 「九死還魂草」超耐旱,製成標本11年後泡水又復活。(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地球有許多生物為因應不同的特殊氣候,必須練就一身適者生存術,學名卷柏的「九死還魂草」就是其中一例!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艱困環境生存,會整個縮成一團;若得到充足水份,捲縮的小枝就會宛如開花般平展向外延伸。曾有生物學家以卷柏製成標本,經過11年之後再浸入水中,居然還能還魂成功,重現生機,生命力之強韌,無不讓人嘖嘖稱奇。

「九死還魂草」又名還魂草、長命草、萬歲草、長生不死草,是一種多年生直立草本蕨類植物,學名為「卷柏」,形狀與佛手相似,頂端分枝叢生成蓮座狀,生長在山地裸露的岩壁上。由於具有超耐旱的特性,在天氣乾旱的時候,小枝就捲起來,縮成一團,以保住體內的水分。一旦得到雨水,氣溫一升高,捲縮的小枝會平展開來。

生物學家表示,「九死還魂草」之所以能展現超驚奇的還魂術,關鍵就在於體內細胞的應變能力。每當乾旱來臨時,全身細胞就會處於休眠狀態中,新陳代謝也幾乎全部停頓,就像死去一樣,直到獲得水分後,才會重新恢復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

由於植物依種類不同,含水量也各異,一般而言,水生植物含水量高達98%,木本植物約40%~50%,草本植物則是70%~80%左右,長年乾旱的沙漠地區,有些植物只能達到6%的含水量,而「九死還魂草」即使驟降到5%以下,仍然可以維持生命。在日本就有一位生物學家曾發現,一個以卷柏做成的植物標本,時隔11年之後,把它浸泡在水中靜置一會兒,竟然能夠再次甦活,不得不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無窮奧祕,實在太不可思議!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美版尼斯湖水怪」 卡羅萊納州海灘驚傳外星生物現身

千年瑪雅女王古墓 微型相機首度揭開神祕面紗

魔鬼的故鄉!土庫曼「地獄之門」 魅火長生不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