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神秘「三千洞」 驚傳曾活埋3000名白蓮教徒

▲神秘山洞活埋3000人。(圖/翻攝自利川在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省利川市旅遊探險隊日前在利川柏楊鎮發現一個神祕山洞,洞口被重達10幾噸的巨石封住。據傳聞指出,洞內曾活埋3000名白蓮教徒,多年前村民還從洞口縫隙處,以竹竿掏出人骨、毛髮及銅錢,當地人則稱此山洞為「三千洞」。

據《利川在線》報導,三千洞位於一座大山的懸崖下,洞口被巨石堵住,「一點縫隙也不透,讓人感到是天外飛來的神石」。當地嚮導表示,「傳說洞裡活埋著3000名白蓮教使徒,當地人稱這洞為三千洞」。

據《利川縣志》記載,清朝嘉慶2年(1797年)白蓮教首領帶領一支5000人的農民起義軍在南坪一帶被清軍和地方武裝圍捕追殺,到達鐘鼓村時僅剩下3000人。起義軍認為此地人煙稀少,清兵難以發現,便在此暫時歇息。

未料當地惡人將起義軍一行誘進山洞,然後清軍在聯合地方武裝力量一舉攻進山洞,使用炸藥將洞口上的巨石堵死,3000人就此被活埋,無一生還。據中國民俗專家、湖北文博研究副館員譚宗派表示,「清嘉慶十八年,清政府在洞口立碑,上題『安樂寨』三字」,後來利川市政府也將此洞定為文物保護單位,防止人為破壞。

▲民俗專家譚宗派。(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白蓮教為北宋至近代流傳的民間宗教,起源於佛教的淨土宗,大約流傳在元、明、清三代,許多農民均往往藉著該教名義武裝起義。譚宗派指出,乾隆末年,湖北的白蓮教已發展為強大的勢力,重慶各地的白蓮教徒也紛紛響應。由於白蓮教的迅速發展,引發清政府的不安,於是下令大規模搜捕。

▼據傳白蓮教3000人受困此洞,無一生還。(圖/翻攝自利川在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