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內閣最好原任 許信良:看守總統只宜組看守內閣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張語羚/綜合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23日在臉書貼文,以「看守總統只宜組看守內閣」為題說,5月20日新任總統蔡英文上任前,總統馬英九只是等待移交給新總統的看守總統,「看守總統只宜組看守內閣,而看守內閣最好就是原任內閣」。

許信良認為,4個月並不太長,經過長時間的競選激情和疲累,讓未來的總統多些休息,多些深思,多些請益,未必不是好事,讓台灣荒廢8年的總統,現在卻忙著告訴國人這幾個月荒廢不得,「聽起來總讓人覺得不像是好心的忠告」。

他說,看守政府通常在新舊政府交接的過渡期間產生,在內閣制國家,從舊內閣垮台到新內閣成立,或在國會大選期間,通常由舊內閣擔負看守政府的責任,在總統制或雙首長制國家,從新總統選出到正式就任之前,舊政府也應被視為看守政府。

許信良強調,「看守政府並不是空窗政府,因為整個舊政府都還在」,看守也不等於停擺,這期間一切日常政務照常運作,所有已經通過的預算和政策照常執行;遇到必須緊急處理的重大事件,看守政府也可諮商國會的反對黨或未來的新政府,作必要的處置。

不過許信良也說,看守政府也有必須嚴守的分際,不推新的政策、不提新的預算、不作新的談判、不處理重大爭議的問題,至於確保政權和平順利轉移,更不必說,是看守政府理所當然的憲法義務。

許信良表示,看守總統和看守閣揆其實也不宜引發像「由國會多數組閣」和「建立憲政慣例」這類爭議性的話題,「所以,奉勸馬總統,不必再費心思了,就讓舊內閣陪你到任期的最後一天吧!組新閣是新總統的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