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航空發動機國家隊傳1月成立 總資產高達5500億元

▲▼大陸最快在1月就會宣布成立國家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圖/示意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知情人指出,大陸最快在1月就會宣布成立國家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將分散在相關公司的航空發動機業務整合注入該集團;涉及40多家單位,包括幾乎所有的航空發動機相關研製單位,總資產高達1100億元人民幣 (約新台幣5500億元)。

據《中國證券網》引述外媒報導,早在2015年中航系旗下的中航重機就曾發佈公告,指出因為公司主業與航空發動機產業密切相關,正籌劃將公司納入航空發動機整合方案中,不過該籌劃事項具有不確定性。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總理於2015年兩會期間,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發展國家戰略新興產業,首次將發展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列入其中,並提出要把一批新興產業培育成主導產業。隨後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中便指出,突破高推重比、先進渦槳(軸)發動機及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技術,建立發動機自主發展工業體系,並開發先進機載設備及系統,形成自主完整的航空產業鏈。

大陸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發動機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法國賽峰集團合作研製,而根據大陸與法方簽署的合約,未來法國將向大陸提供該發動機的生產線,以用於組裝,也就是說未來能夠獲得該發動機的組裝技術與部分生產技術。

大陸雖致力於開發國產高性能航空發動機,但是這項一戰略選擇包含著重大的航空技術挑戰,世界上也只有少數幾家大公司真正掌握這項技術;目前的技術障礙以及資源集中力度皆不足,因此必續花上更長時間,才能獲得與當前在發動機方面投資總額相稱的綜合技術能力。

另據《渤海證券》報導,中航動力是大陸航空發動機整機業務的龍頭公司,也是中航工業發動機整合平台公司,曾參與多個大陸新型航空發動機的科研、製造任務,如「太行」發動機和「秦嶺」發動機;產品範圍涵蓋渦噴、渦扇、渦軸、渦槳和航模發動機等幾乎全部型譜,是航空發動機業務整合的受益者。

▼航空發動機。(圖/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