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爆發」10年強寒流 鄭明典:冷空氣會到中南半島

▲鄭明典清楚分析這波寒流發生的原因。(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將於周六報到!由於這波寒流比預期強,不排除成為近10年來最冷的一次。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也在臉書解釋「寒流」發生的由來,並指出「東半球的極渦會在這幾天與暖空氣快速對流,也就是會有所謂的寒潮爆發的現象」,還會發生冷空氣一路饋流到中南半島的特殊情況。

鄭明典表示,今年北半球的貝母雲特別艷麗,貝母雲又稱為「極區平流層雲」,只有當極區平流層很冷時(>-85℃)才會出現,而今年貝母雲活躍,表示北極上空平流層很冷,也代表環繞冷空氣的西風很強,「換句話說,這個冬季開始,北極上空的極渦(極地渦旋)很強!」不過因為北極上空極渦偏強,由平流層延伸到對流層內,使對流層內的冷空氣受西風環繞,不易往中低緯地區擴散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寒流將於周六影響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冷空氣在被侷限在極北的情況下,到1月時就有明顯變化。鄭明典指出,有兩股暖空氣同時間由中緯度往北極圈內流動,甚至一度在北極圈內結合起來,將極渦一分為二,「一個分裂極渦往北美東側移出,另一個分裂極渦往勘察加半島方向移出」,而這兩團冷空氣移出後遇到較暖空氣,在東西半球分別產生強烈的冬季風暴。

鄭明典說,隨著天氣擾動的發展,東半球的分裂極渦逐漸往西移動,冷空氣的影響範圍也「往西偏移」,而根據模式預測顯示,「東半球的極渦會在這幾天與暖空氣快速對流,也就是會有所謂的寒潮爆發的現象」,這是這次寒流發生大略大尺度過程,且「這次寒潮爆發又遇上熱帶波動的對流區移到印度洋,這會使得冷空氣有機會一路饋流到中南半島,很特殊的情況!」

▼氣象局今天也針對全台2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