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LED發光效能100倍! 台大研發零缺陷半導體材料

▲台大跨國研究團隊近期在「科學」《Science》期刊(2015/11/27)發表一項「修復缺陷」的簡單方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由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曾任台大電子所教授何志浩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研發出「零缺陷」半導體材料,可大幅提升LED發光效能100倍!

該團隊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Ali Javey、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教授何志浩、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共同組成。而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連德軒則是台大電機系新科博士,今年剛完成博士口試,將於本學期畢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教授何志浩的研究團隊研發出「零缺陷」的半導體材料。(圖/台大提供)

台大跨國研究團隊表示,無缺陷的完美材料原本不存在於大自然中;傳統上,當半導體材料越薄,其缺陷對於電子、光電元件的效能就有越嚴重的影響 。但該團隊發現「修復缺陷」的簡單方法, 讓單層二維半導體材料達到「零缺陷」的等級, 將可提升LED 發光效能100倍。

科學家們近年來一直在發展新型的二維半導體材料,二維半導體材料具有特殊的電子傳導、光學、機械特性,亦可整合於現今半導體元件製程,被視為具有很大的潛力可以取代傳統矽材元件。MoS2則為最熱門的半導體二維材料之一。

研究團隊指出,然而以目前的合成製備技術,二維材料的缺陷密度還是太高。如何減少及控制缺陷為所有半導體材料必須克服的問題之一,缺陷的問題也成為二維MoS2應用於各種電子或光電元件應用上最大的瓶頸。

原則上,工程師可利用這種零缺陷的「完美」光電二維材料開發透明且具可撓性的高性能LED顯示器。因此,MoS2具有很大的潛力可以取代矽材元件,亦有很大的機會躍升為下一世代半導體元件尺寸微微縮後的材料選擇之一,也將為電晶體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