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百吻巴黎》 楊雅晴:都是情慾,不用為我辯解!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楊雅晴於2009年間在巴黎向百名路人索吻並出版成書,在當年引起不小的轟動,這幾年她從事音樂教學、演出及演講等工作,最近她獲邀在TAIPEIxTED上演講,不只闡述當年「百吻巴黎」的創作過程,更直言這個計畫就是一個「少女獵豔記」,「從頭到尾都是情慾,不用為我辯解!」

楊雅晴赴巴黎留學期間的一個突發奇想,「『找陌生人親吻留影』似乎是一件很美很有趣的事情」,於是她花了1年的時間在巴黎拍了100張吻照,並出版成《百吻巴黎》, 沒想到之後卻惹來社會的批判,當時不僅無名部落格被上千留言灌爆、批踢踢廣為討論,甚至連巴黎的ELLE雜誌都不看好,網友們罵她「蕩婦」、「妓女」、「國恥」,甚至有人說「你就承認你性慾很強我還看得起你」!

也有支持者聲援表示,「雅晴的創作是藝術不是情慾」、「就像演員也會拍吻戲一樣」,但她不禁感嘆,「好像我帶著一絲情慾去親人,我的作品、我的人就髒掉了?」但是她現在坦白地說,「怎麼可能會沒有情慾?我今天上街親人總不會是帶著金屬探測器去親人,專挑身體含汞的人親吧」、「我今天是找順眼的,我覺得喜歡的,我覺得讓我心動,我覺得帥的,我是這樣找人的,所以這不是情慾什麼才是情慾?」

楊雅晴表示,理解大家在吵的其實是情慾跟性之後,就一點都不難理解,為何自己會被罵的這麼慘了!因為我們的社會對性跟情慾是很壓抑的,大部分的人對性慾都是強烈的羞恥感和罪惡感,當他們無法消滅心中的罪惡感,於是就去消滅他們眼睛所看的到的有關性跟情慾的跡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楊雅晴都被冠上「西餐妹」、「哈洋屌」的稱號,結束巴黎的學業回國後,還要接受家中女性長輩的指責,「妳真的很髒」、「妳親過那麼多人…沒有男人要妳了」、「妳嫁不出了!」她才發現,傳統觀念中,女人一生的目的就是要找個好男人「嫁出去」,而且必須讓自己「保持貞節」,但很不幸地經歷百吻巴黎後,自己已成為沒有選擇的滯銷品。她也感嘆,「原來我親一百個人,會這麼多人生氣,不是只是性壓抑而已,是性壓抑的對象,主要是女人!」

楊雅晴也舉例,女性從小到大穿著的侷限,還有被告知不能「倒追」男生等,都是保守社會裡女性的主體意識與人們刻意隱抑的情慾。但她仍堅持做自己,她在部落格、粉專大量討論,並告訴女性,「你們要拿回自己的身體、情慾和權利。」

楊雅晴目前延續《百吻巴黎》,進行新作「百吻台灣」的拍攝,不同的是,這次她計畫要吻 100個不同職業的人,並寫下每個人的故事,希望透過「吻」,傳達她對台灣的觀察,以­及對家鄉的情感。

這段演說再度引起討論,有人說「我支持你~你表達了我一直以來內心深處的想法~我希望女生可以自由」、「謝謝妳的勇氣以及發聲」、「女人本來就該有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勇敢的女孩,希望妳也能激起其他女孩的勇氣!」

▼楊雅晴TED演說,取自Youtube。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