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世班禪神奇多 8月大舌頭紋路出現特殊藏文字母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在8日舉行11世班禪確吉傑布坐床20周年慶祝典禮,他強調要讓藏傳佛教「適應和融入這個時代」。大陸《西藏網》特別報導確吉傑布的神奇故事,其中提到8個月大時,他被發現舌上的紋路組成的是一個藏文字母,發音是「a(阿)」,而這在在藏傳佛教中代表佛的化身。

1995年12月8日經「金瓶掣籤」認定並經國務院批准,時年5歲的堅贊諾布成為第11世班禪。事後,15歲的他說,「拿我來說,剛出生以後,甚至在娘胎裡邊就受到(念佛經)的影響。後來我也聽到他們念蓮花生大師頌,還有西藏一些高僧,翻譯的佛經我都聽到他們念。」

尋訪轉世靈童

1989年1月9日,十世班禪離開北京去日喀則,主持五世至九世班禪遺體合葬靈塔祀殿開光大典。多日操勞令十世班禪的身體出現不適,6天後的晚上8點16分,十世班禪圓寂。1989年5月14日,大陸國務院批准成立班禪大師轉世靈童尋訪工作領導小組。經過觀湖、尋訪等環節,在西藏那曲地區嘉黎縣發現了靈異男童堅贊諾布。

後來,堅贊諾布的母親桑吉卓瑪回憶說,堅贊諾布8個月大時,被發現舌上的紋路組成的是一個代表佛的化身的藏文字母,發音是「a(阿)」。他的父親也發現,這個小男孩與眾不同,特別一心一意地玩跟宗教有關的遊戲:「在玩的時候,他也不愛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去,他玩的時候做一些灌頂講經的樣子,還有吃糌粑的時候,把糌粑做成丸形,說這個是給你們的長壽丸,還有他喜歡用舊的手電筒電池,把紅顏色和黃顏色的電池排成隊,說他們是我的僧尼,說我要跟他們 講經等不同的舉動。」

當尋訪人員根據觀湖和占卦預示,尋訪到嘉黎縣時,很快就打聽到了有靈異特徵的堅贊諾布。尋訪人員發現,這孩子常做出吹螺、講經的姿勢,和他哥哥在一起時,還喜歡給哥哥摸頂。

當時,還有一個細節。母親擔心堅贊諾布的口吃,會影響高僧的判斷。而生欽活佛反而非常高興地說,這就是非常獨特的徵兆,小孩口吃不是後天衛生環境不好引起的,這是因為從班禪洛桑確朗時期就如此,度母還說確認班禪靈童的秘密的徵兆,是小時候應該有一點口吃。於是,當時5歲的堅贊諾布,被確定成為三名金瓶掣簽的靈童之一。

金瓶掣簽和坐床

1995年11月29日,認定十世班禪大師轉世靈童的金瓶掣簽儀式在大昭寺釋迦牟尼像前,嚴格按照藏傳佛教儀軌舉行。

報導說,那是個地凍霜寒的日子。宗教界人士、相關政府工作人員、記者,都在等待那一神聖的時刻。經過謹慎檢查靈童的名單驗簽無誤封簽後,由波米•強巴羅卓活佛掣簽。

參加了儀式的前新華社西藏分社社長如此回憶那天的場景:「大殿內,上千雙眼睛盯著波米活佛的手。波米活佛合十祈禱了一會兒,用手指順時針方向輕輕撥動露出金瓶口的3支名簽。然後手指一停,毫不猶豫地掣出一支簽來,交給江村羅布。

江村羅布打開封套,看了一下名簽,大聲宣佈:「嘉黎縣的堅贊諾布中簽!」此時,全場歡聲雷動。

1995年11月29日淩晨5點27分,5歲男童堅贊諾布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

十天後的12月8日,在渾厚有力的誦經聲中,侍僧把十一世班禪抱起,在一側照護的國務院代表李鐵映伸手輕輕地把十一世班禪扶坐上法床。那一刻,班禪不哭不鬧,露出淡定的微笑。

   

刻苦學經習文

坐床後,班禪入住紮什倫布寺,高僧和經師為他專門制訂了佛學修習計畫,每天清晨六點半起床,拜釋迦牟尼佛像,然後開始誦經;上午念經、學經、辯經,下午、晚上或學經或學習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每天安排得滿滿當當。

據採訪過班禪的《中國西藏》雜誌記者吳禕回憶,班禪每天都要看《新聞聯播》,之後開始學習藏文,練習書法,預習、複習漢文和英文等。晚上9點 15分,又是一次集體誦經的時間,班禪身邊的僧人都聚了過來,一直要持續一個小時。可以說,比普通高中生的晚自習還緊張。

這樣的勤學和聰慧使得班禪很小就掌握了很多佛學和宗教禮儀知識。1999年6月24日,他在札什倫布寺首次為全寺600多名僧人舉行了長壽灌頂。班禪時而手搖法鈴,時而拿起金剛杵,邊詠誦邊講解,兩個小時後經文才詠誦完畢。年紀小小的他,卻將這1萬多字的經文如行雲流水般一氣背誦完而無一差錯。

10歲的班禪主持宗教儀式。 

興趣多多科技迷

不僅是佛學,班禪還如同很多男孩一樣,是個「科技迷」。在他的書房裡,有大量介紹科學技術知識的科普著作。

2003年秋,班禪在青藏鐵路建設基地南山口乘上通往西藏的軌道車。其間,他一定要到駕駛室裡聽駕駛員講解如何操作,問問那些儀錶都起什麼作用。

據說,班禪還很喜歡到科技館看「神州5號」的模型,琢磨琢磨它的原理。


▲小班禅流露出童真的一面

流露童真的一面

偶爾,少年班禪也會流露出孩子氣的一面。

1999年6月,曾有一位牧民將一隻野生小黃羊送給班禪。他喂它吃,看它睡,跟它一起在新宮的草坪上嬉戲。哪知野生小黃羊沒幾天就死了,這令班禪傷心至極。

班禪對於師長和身邊的人也尊敬關愛有加。有一次,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宗教所副所長、研究員豆格才讓給班禪翻譯。那天,由於活動時間很長,中間休息時,班禪親手拿了一瓶水遞給他,向他表示慰問,令他覺得很溫暖。

班禪的身邊人員回憶了2012年一幕動人的場景:那天下著雨,從頗章的飯廳到班禪的住所之間,有2、30公尺露天的距離,班禪把傘遞給了一位老師,他自己則衝進了雨裡。在回憶起已經圓寂的兩位恩師波米活佛和噶欽次仁時,班禪說:「他們圓寂了,我當然很難過。但經師是持金剛,永不消失。」

閃亮的英文演講

2010年2月,班禪當選為中國佛協副會長,這是他擔任的首個社會職務,並於同月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成為中國首個「90後」委員。而他更驚豔的一次亮相,則是2009年3月在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上。在論壇開幕式上,班禪用英文發表演講,震驚了與會的世界各地佛教界人士。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以《班禪英文演說震撼世界》為題進行報導。西藏僧眾稱其「已現 大活佛風範」。香港《大公報》也評論稱,在本屆論壇上,年僅19歲的十一世班禪出人意料地頻頻亮相,成為備受各方矚目的「頭號明星」。

班禪的英語功底要歸功於他的勤學苦練。他一周至少要上兩節英語課,每節1個半小時。

他很愛看歷史劇

跟隨班禪的侍僧說,班禪和其他男孩子一樣,不怎麼愛吃青菜,對肉也不是特別感興趣,也不喝碳酸類的飲料。

班禪也喜歡看電視劇,尤其喜歡歷史題材的,比如《少年康熙》;有一陣子,他還研讀了《民主改革50年》。平時,他也會跟身邊人談奧運會、世界盃,議論以巴衝突、伊拉克形勢、日本核電站,談他在各地參觀遊歷的感受。如同很多90後大男孩一樣,班禪喜愛運動,經常和身邊的工作人員一起打籃球。他也會用手機上網,或是玩一些電腦遊戲,甚至嘗試過網購。但據說班禪「自律能力很強」,並不是「網癮少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