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默默捐款220萬 神秘「鶴岡大叔」在廢校前現身

▲68歲的金野昭治,41年來默默地捐款共220萬日幣給羽黑第四小學,他被校方封為「鶴岡大叔」。(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山形縣鶴岡市羽黑第四小學,自從1974年4月份起,每個月都會收到一位匿名男子的圖書費捐款,持續至今長達41年,捐款總額已經達到220萬1300元日幣(約台幣58萬7500元)。第四小學將在明年3月廢校,他在4日現身該校,親自捐出最後一筆圖書費。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位神秘人名為金野昭治,今年68歲的他,他是羽黑第三小學的畢業生,家境貧困的他,原本一度要放棄念高中,後來在導師的協助下,最後申請到獎學金完成高中學業,並在東北電力公司任職。受到這份「恩情」讓金野一直銘記於心,也希望能找機會回報家鄉。

金野在1973年造訪羽黑第四小學時,發現該校的圖書館藏書不足,校方購書預算也不夠,便從1974年4月起,每個月會提撥數千日幣來捐贈給校方,但並未具名,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能持續多久。只是這樣的善心舉動,卻讓他持續至今,已經長達41年。

由於校方從書信內容的用語,推測這位善心人應該是名男性,加上他信件後方只寫上鶴岡市,因為私下都稱呼他是「鶴岡的大叔」,41年來校方共收到金野220萬日幣的捐款,只是近年因當地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校方招生不足,目前僅只有24名學童就讀,學校也將在明年3月關閉。

學校自從1977年起,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大叔祭」,學生們也會運用自己的想像,描繪出心目中「鶴岡的大叔」模樣,藉此表達感謝。原本不願曝光的他,在得知學校在明年3月廢校後,終於決定一展「廬山真面目」,4日親自到校捐出最後一筆圖書費用。

學生們在當天的交流會上得知「鶴岡的大叔」現身,紛紛表達感謝之意,金野也忍不住落淚地表示「很感動,若能把夢想、希望、努力的重要性傳達給大家,那『大叔』的夢想就實現了。」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