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色風暴! 日本恐攻的「始祖鳥」:赤軍連

「日本赤軍」的最高指導者:重信房子。(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京靖國神社23日發生爆炸案,警方目前朝恐攻方向調查。由於查出的爆裂物是土製炸彈,並非軍用武器。警視廳初步認爲,很可能是日本國內的「革命派」激進分子所爲。

日本有不少極端組織。但多數是「保皇」的(如日本的極右派),說到矢志打倒日本皇室、最反骨的「革命派」,則非「日本赤軍」莫屬。

20世紀的1960年中期至1970年中期是革命的年代。中國大陸爆發文化大革命後,造反有理的革命浪潮席捲全球:大陸有紅衛兵、 美國有「黑豹黨」 、日本有「赤軍連」、義大利有「赤軍旅」。

他們信仰「革命之神」切格瓦拉的戰鬥攻略:只憑少數人堅靭不斷的城市游擊戰,即可打倒一個政府、甚至佔領一個國家。他們甚至加進了恐攻和綁架,成為這套戰略的「進階版」。

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日本「赤軍連」開始躍上歷史舞台。「赤軍連」是中文媒體對他們的一種籠統稱呼。正式名稱是「日本赤軍」,當中又分為三個派系:「赤軍派」、「聯合赤軍」及「日本赤軍」。他們在1969年至1971年之間相繼成立。主張推翻日本皇室和日本政府,並在全世界推動革命。

1972年2月29日爆發著名的「淺間山莊事件」中, 14名負隅頑抗的男女「聯合赤軍」在慘烈戰鬥後被日本警方圍殲,倖存者加入了日本赤軍。而「赤軍派」在之前更早的一次衝突事件中被警方剿滅。

「日本赤軍」1969年從「日本共產主義者同盟」分裂出來,1971年由重信房子與丸岡修於巴勒斯坦正式宣告成立,長期在中東活動;也是三支赤軍中國際影響力最大的。

1972年5月30日,該組織的3名成員奧平剛士、安田安之與岡本公三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國際機場發動亂槍掃射與手榴彈攻擊, 死傷至少100人死傷,當中24人死亡。 此一恐攻事件動震驚全世界,「日本赤軍」亦因此跟義大利的「赤軍旅」、北愛爾蘭的「愛爾蘭共和軍」齊名、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國際恐怖組織之一。

在1970年代與1980年代期間,「日本赤軍」在全世界發動多起恐攻。但1979年起中共啟動改革開放,日本左翼的主體思想瓦解,許多左翼青年在絕望中自殺,左翼運動從此沒落。

1980年代至1990年代後期,「日本赤軍」核心成員先後被捕,組織逐漸被摧毀。1987年,創 始人之一的丸岡修被捕。2000年11月,「最高指導者」重信房子因涉嫌違反日本《旅券法》在大阪落網。

2001年4月,重信房子在獄中寫下《日本赤軍解散宣言》,正式宣告「日本赤軍」解散。2006年2月,重信房子因以綁架和故謀殺等罪名,遭判刑20年。

▼靖國神社爆炸現場。(圖/翻攝自@tera21f2 Twitt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