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第6次大滅絕 「冷凍方舟」零下80度保存5500物種

▲預防第6次大滅絕,科學家用「冷凍方舟」零下80度保存物種(圖/翻攝自YouTube,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科學家認為地球將面臨第六次大滅絕,10年前由英國主科學家發起的「冷凍方舟」計畫,已經蒐集將近5500個物種的5萬個DNA樣本,希望替未來的世代保留更多東西。

這個計畫由已經去世的英國科學家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e)和妻子安(Ann)所發起,「冷凍方舟的整個想法,就是要趕在太遲之前,為了未來世代取得並保留那些東西。」目前主導計畫的諾丁漢大學人力遺傳學教授約翰阿默(John Armour)感嘆:「許多物種甚至會在我們得知牠們存在前就滅亡!

這個計畫目前已經在全球有22個合作夥伴,至今蒐集5500個物種,超過4萬8千個樣本,有些DNA保存在攝氏零下80度的冷凍庫中,有的則是在特殊卡片上,其中還有西伯利亞虎的樣本。

保存與保育之間的爭議也一直存在,負責冷凍方舟信託的管理人艾德路易士(Ed Louis)教授解釋,不少保育學家認為應該把心力放在保育瀕危物種上,認為保存DNA的計畫會失敗,但事實上,「我們完全沒有要取代保育工作,冷凍方舟就是個備用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