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紫爆重災區在后里! 林佳龍臉書被灌爆

▲后里區空氣品質汙染問題嚴重。(圖/網友章華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近來空氣品質不良的問題,引起各界廣泛討論,台中細懸浮微粒PM2.5更有數日達到「紫爆」等級。在地人在臉書社團「后里幫」PO文,關心空汙問題,質疑「為什麼后里空氣永遠這麼的糟」;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表示, 最近因網友的提問,才發現后里的濃度很高,至於詳細原因仍需深入了解。

為了有良好的空氣品質,許多居民到台中市長林佳龍臉書留言,有人寫道「市長請您播(撥)個空!注重一下,空氣品質的問題,請您想想辦法」、「台中的空氣品質幫忙管一下」、「最近都一直灰濛濛的!」,也有網友說「空汙問題累積到今年特別嚴重,不是哪一任市長的問題,只是希望現任市府首長保護人民」。

為了讓大家更重視后里區的空汙問題,網友章華在「后里幫」社團PO文,並質疑后里的空汙一直在台中區的前幾名,還跑到第一名了,據統計資料11月的前15天中,有8天為紫臉等級,代表了半數以上的天數為極重度不好,「后里空氣真的這麼髒嗎?」為何「空汙都受不到重視」。

章華表示,后里地區的二個大廠就榮登了「台中市前3名及前4名」的空汙排放大戶,加上還有后里中科、焚化爐,因此危害更大了,希望能喚起政府對於后里區空氣問題的重視,「別再讓后里的空氣永遠這麼髒」!

林佳龍也在臉書留言回應民眾,相關具體作法包括加強重大汙染源監測數據查核及工地稽查工作、防治移動汙染源、持續加強掃街車維護環境、繼續推動「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打造都市綠廊。

林佳龍強調,環保署應做好空汙排放的總量管制與減量措施,他在擔任立委期間,就一直要求將台中列為空汙總量管制區,然而環保署至今仍在抗拒,並稱必須如同高屏地區達到三級汙染才可列入,然而這說法是倒因為果,因為市民就是要乾淨的空氣,怎可以說必須等到汙染到怎樣的種程度才能救?

林佳龍呼籲呼籲行政院環保署做好總量管制與減量措施,將台中列入空汙總量管制地區。他表示,經過努力,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機組降載,可以減少至少6%的PM2.5汙染,然而環保署卻說僅減少1.46%,用錯誤資訊「擦脂抹粉」,因此市府各機關會與市議會溝通,力求這次定期會通過管制生煤條例,以符合人民期待。

對此,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大汙染源的煙流到來,常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大榔頭,而煙流模擬圖顯示了汙染源在各地的惡化濃度,目前國家的日均值標準為35微克/立方公尺,超過71微克/立方公尺為紫爆,以此標準可以了解大汙染源在各地之量化影響。不過他最近因網友的提問,才發現后里的濃度很高,至於詳細原因仍需深入了解,因為模式資料仍存有不確定性。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