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會朴槿惠 達共識盡快解決慰安婦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破冰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於2日在青瓦台舉行高峰會,是兩人首次進行正式會談,議題涵蓋慰安婦、南海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對於一直未能圓滿落幕的慰安婦僵局,安倍與朴槿惠達成共識,將「盡快達成妥協,不要為後代留下障礙」。雖然整體而言,不少媒體都認為這次的會談有助雙方關係發展,不過也有不少日本官員認為,兩國對於南海議題以及解決慰安婦的時程仍存在不同見解,這次的協議只能說是有進展,而非突破。

這場會談時間約1時40分,與會人士除了安倍晉三以及朴槿惠外,還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官房副長官荻生田光一,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南韓方面則另包含了外長尹炳世等四人。安倍在會後僅表示會談的效果非常好,並沒有就內容進行詳細說明。

針對慰安婦議題,根據了解,雙方於去年4月開始,便展開局長級的商議,不過由於雙方的認知落差,南韓方面傾向主張日本應承擔法律責任,與日本一直以來所認定,法律責任早在1965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時,便已獲得解決的立場截然不同;因此雖然朴槿惠曾於日前透露,磋商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但是要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恐怕還需要一番努力。

而在南海議題方面,安倍支持美方派遣軍艦進入中國大陸人造島礁12海里處,也希望朴槿惠能夠加入陣營,但是並未獲得明確的回應;除此之外,雙方也就北韓問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進行討論,朴槿惠對於加入TPP也表達高度興趣。

據悉,上次的日韓高峰會於2012年5月,由時任日本首相的野田佳彥,以及南韓總統李明博率領高層官員進行會談,不過不久後,因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本稱隸屬於島根縣的竹島),雙方關心惡化,也因此這次的會面也被喻為是破冰會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