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被「糟蹋」了? 可愛水獺背後的故事

▲可愛的小水獺。(圖/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糟蹋」的意思是摧殘、凌辱或是浪費、奢侈,但你知道這個詞語的由來跟可愛的動物「水獺」有關係嗎?

宋代學者鄭文寶所著《南唐近事》提到,五代時期廬州(今安徽合肥)刺史張崇有次來到京城,老百姓傳謠,「渠伊(他)不回來了。」張崇回來就加了道稅叫「渠伊錢」。隔年他又來京城,這回大家不敢亂說話,見面就「捋鬚相慶(摸著鬍鬚互相慶賀)」,結果張崇回來再加稅叫「捋鬚錢」。伶人忍不住作詩諷刺他像水獺,「焦湖百里,一任『作獺』。」因為水獺性格殘忍而且很會捕魚,和張崇搜刮民脂民膏的行徑很像,「作獺」也就漸漸成為「糟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相可愛的小水獺兄弟。

其實水獺雖然外型可愛,但為了在凶險的野外求生,有時候性格可是非常兇狠的,還敢向體型更大的掠食者反抗,常常有咬死獵犬的紀錄,2014年時,美國國家公園甚至還有人拍攝到水獺攻擊鱷魚的畫面。在很多國家,水獺都面臨族群滅絕的問題,因為人類的開發,產生生態系統零碎化、棲息地萎減、水汙染、交通事故等問題讓他們無法生存;日前金門就曾發生過水獺在馬路上與汽車爭道的事件。

▼水獺捕魚技術高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