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立委」被爆施壓食藥署 「無水石膏」變食品添加物

▲檢警去年查出黑心豆花的石膏源頭是永昌化工和第一化工。(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盧佳食品」2014年爆出違規使用化工級石膏製作豆花,當時新北地檢署查出上游永昌化工涉案,向法院聲押負責人周德永獲准。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孟珊30日在臉書PO文,表示俗稱工業用石膏的「無水石膏」,經某段姓立委的努力,已變台灣合法食品添加物,「身為承辦檢察官真的感到痛心及無奈!」

黃孟珊表示,她要向大家揭露一件令人非常痛心及氣憤的事情,就是用於模型、面膜等商品的「無水石膏」,經過「某段姓立委」的努力,已經變成我國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了;這件事起源於去年自己偵辦的一個「工業豆花」案件,當時台灣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只有用於豆花等食品的凝固劑「二水石膏」。

黃孟珊指出,因為無水石膏在鍛燒過程,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所以才比照美國、歐盟的標準,在「食品添加物使用限量暨規格標準」只表列二水石膏,「但某立委為了替大老闆解套,經過一年的奔走及不斷向食藥署施壓,成功讓『無水石膏』納入規格標準中(比照中國大陸),身為承辦檢察官真的感到痛心及無奈!」

黃孟珊還說,該名立委在她偵辦過程中,就透過備詢法務部的機會施壓基層檢察官,立委當時還提出「10大質疑」,但重點就是要求「馬上釋放被告」;對此,她認為,立委身為民代,如果為民喉舌中的「民」,只是維護某些財團或大老闆的利益,而犧牲市井小老百姓的健康,「你沒資格再成為民代!」且這很明顯是替該名大老闆解套,「我對段立委的行為感到可恥,也對食藥署的妥協感到痛心無奈!」

對此,《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在第一時間致電「段立委」段宜康查證,由於他當時在錄影,未接電話,不過他稍早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接到記者電話時,已經坐在攝影棚,準備錄影了。只好等稍晚再公開回應。除了被這位新北地檢署黃孟珊檢察官的離譜嚇到之外,其實心情還不錯。因為總算等到可以告蔡正元了。」

▼黃孟珊質疑「段立委」維護財團。(圖/翻攝自Meng-Shang Huang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