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衛星「福衛五號」準備好了 最快明年2月上太空

▲福衛五號衛星構型。(資料照/翻攝自國研院)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全台製衛星「福衛5號」準備好了!科技部15日到行政院會報告,指出福爾摩沙衛星5號已順利通過太空環境與功能測試驗證,預定明年2月底發射,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福衛5號是「最具有台灣味的衛星」;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福衛五號」元件都是台灣自製,非常值得台灣人感到驕傲。

台製衛星排隊等著上太空,孫立群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院長毛治國表示,太空科技發展的程度常被用來衡量國家綜合國力的指標,科技部利用我國太空科技發展前瞻計畫,整合公私部門在太空科技研發、衛星元件自主研製的成果,這種模式值得肯定,各部會在推動政策時可以該模式為典範。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張桂祥出席院會後記者會則說明,福衛5號有兩項任務,包括對遙測任務及科學任務,福衛5號用到的都是特殊且高規格的太空用元件,除了遙測酬載與科學酬載是百分百國內製造外,包括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飛行軟體及許多天線,也都是在台灣製造,可說福衛5號是「最具有台灣味的衛星」,把台灣產業重要優勢引進太空科技。

福衛5號的系統參數包括,含酬載及燃料重量達450公斤,形狀尺寸為八角柱形,高2.8米,外徑約1.6米,軌道720公里高,太陽同步軌道,每兩日將通過台灣上空一次;酬載儀器部分有CMOS光學遙測酬載以及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解析度為黑白2米,彩色4米;掃描帶24公里、衛星機動性為正負45度,攝像能力 8分鐘/軌道,任務壽命達5年以上,發射載具則是獵鷹9號。

▲福衛五號光學遙測酬載自主研製完成。(圖/取自國家實驗研究院)

孫立群說,福衛5號基本上是要取代福衛2號,最大不同在於福衛2號使用法國技術,福衛5號幾乎全是台灣技術,尤其在攝影部分,功能比過去增加非常多,元件都是台灣自製,非常值得台灣人感到驕傲。

科技部報告指出,目前福衛5號衛星系統已研製完成,正進行最後階段功能與環境測試,預計今年底完成衛星全系統整備與衛星運送備便工作,規劃於明年2月底發射。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