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滿天「棉花糖」? 鄭明典:高積雲產生微量降水

▲9日台北天空出現的棉花糖雲。(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昨天(9日)台北的天空出現一朵朵棉花糖雲,網友們直呼「太療癒了!」不過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氣象專家們紛紛解釋,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表示,「這是高積雲產生的微量降水,這種雲也常被稱為水母雲。」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則說,過去也曾出現,不過被其他雲擋住了,「像這次只有單一高積雲出現,確實比較少見。」

▼黃昏時也超漂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空滿滿棉花糖雲的景象,鄭明典提到,這是高積雲產生微量的降水,「降水往下掉產生絲狀的雲影,降水蒸發了,絲狀雲影就消失。上方的白雲就像水母的傘蓋,下方絲狀雲影像水母的觸鬚,所以常被稱為水母雲。」吳德榮則在氣象專欄解釋,從當時的資訊看,7千公尺以上有一層水氣量稍多的氣層,凝結成雲,還需要垂直上升運動,「而當時的7千公尺以上垂直風切大,造成高空氣流的擾動,氣流上升處產生雲,氣流下降區則為間隙。

「這些雲都是過冷水或是冰晶,濃度很低,而且在陽光照色下呈現白色,黃昏時陽光斜射,由於雲內含冰晶而出現七彩的顏色。」吳德榮也說,這種雲不是第一次出現,過去會有其他雲屬同時存在,一般人不太容易查覺,「像今天(編按:指9日)出現幾乎只有單一雲屬(高積雲),確實比較少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