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醫療眼鏡 遠端操控又可縮短30%手術時間

▲王民良與醫院合作,研發出全台第一個醫療用頭戴式眼鏡。(圖/中正大學提供)

▲王民良與醫院合作,研發出全台第一個醫療用頭戴式眼鏡。(圖/中正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歷經一年多的研發,手術台的透視眼鏡誕生了!國立中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將電腦視覺結合影像,與醫院合作研發出第一個醫療用頭戴式眼鏡,讓醫生手術時能透過眼鏡看見X光影像,不但減少輻射線對身體的影響;也讓醫師更精準下刀,目前已完成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可說是造福廣大醫護人員和病人。

王民良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和計算攝影機影像的位置、角度,將X光影像顯示在鏡片上,醫生不僅可以精準鎖定下刀位置,縮短30%以上的手術時間,更可以大量儲存影像資料,減少重複照射X光的次數,避免醫護人員與病人長時間曝露在輻射線下,增加引起甲狀腺病變的可能;另外,頭戴式眼鏡還能擷取與整合病人的術前資料,方便手術時能即時對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眼鏡看見X光影像,像是有透視能力般,可以更精準下刀。 (圖/中正大學提供)

王民良表示,「不斷確認下刀位置的過程,對醫病雙方都是一種負擔!」手術中,X光影像、超音波等病人資訊都顯示在個別的螢幕上,因此每當醫師進行手術時,為避免誤判下刀位置,都會頻頻轉頭看螢幕,反覆嘗試照射不同角度的X光影像,有時甚至需要暫停手術。而在一次與醫生朋友的談話中,他得知了這一方面的困擾,便開始著手研發。

除了提高手術效率,資深醫師也可以透過頭戴式眼鏡,從手術外的螢幕看到手術實況在螢幕上劃記並同步傳遞影像至眼鏡,遠端指導手術的進行。目前王民良與彰化秀傳醫院合作後,已完成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頭戴式眼鏡也能應用在骨科、內視鏡和運動傷害等手術,幫助醫師判斷器械與手術部位的位置關係。

▼X光影像、超音波等病人資訊都顯示在個別的螢幕上,因此每當醫師進行手術時,為避免誤判下刀位置,都會頻頻轉頭看螢幕。(圖/中正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