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作文「審己以度人」 教師:分析心理層次拿高分

▲104年大學指考進入第二天。(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104年大學指考國文科在2日中午結束,今年作文題目為「審己以度人」,意指先審查、認清自己,然後再去衡量、評價別人。試考生認為,該題目制式,如何在考試中跳脫框架,展現個人特色,應是得到高分關鍵;高中國文教師則指出,若平時對生活有較多反思,這個題目不難發揮,而要拿高分必須進一步分析心理層次,寫出人無法審己以度人的原因。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指出,「審己以度人」的構思脈絡,必須先反思自己的能力、行為、身分、文化背景等,再去要求、評價、解讀他人,並透過反省,思考自己是否常常落入主觀、固執己見、以偏概全、先入為主、傲慢、自以為是,再期待往後能具有客觀、邏輯思辨、避免感情用事、寬厚、尊重不同觀點、理解傾聽、接納差異、打破框架等態度。

陳嘉英說,考生選擇記敘、抒情、論說文體都可以,記敘文以敘事為主,可由社團意見衝突、家庭間親子隔閡、勞資之間的差異與誤解身邊例子等,思索其中改變;抒情文則可描述心中糾結情緒,例如被他人誤解、責難的委曲與憤恨不平,進而思索自己也曾主觀審事,藉此體悟「審己以度人」的清明;論說文則可正反論述「審己以度人」的必要性,推究人無法遵從的原因及影響,像是黨派主張不同所造成的對立,以及世代觀念、知識背景執著形成的社會紛爭。

陳嘉英指出,若平時對生活有較多反思,這個題目不難發揮,建議考生在全球化步伐下放眼天下、關懷社會,並注意身邊、國際發生的議題,如新住民、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等,都是很好探討的題目,否則往年取材都是海倫凱勒、蘇東坡,千篇一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