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止南海造陸 專家:非讓步,是順勢給美國下台階

▲3月拍攝到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工程人員在南海永暑礁鋪設飛機跑道。(圖/取自觀察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16日忽然宣布,南沙島礁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下階段將展開島上的相關設施建設。有戰略專家認為,中國南海造陸的目的已經達成,未來必在新填土地上興建機場和部署空軍;有關表態不是妥協或讓步,而是順勢讓美國有台階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既定作業計劃,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下階段我們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他還說,中國南沙島礁建設了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

對此,上海政法學院教授、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接受香港《明報》時說,中國的南海填海工程並不會因為美國或別的國家抗議就停下來,唯一的理由是工程已經結束了。「我們的機場一定會造出來,也可以部署空軍,形成一種威懾,因為南海是重要的航線,戰略重要性明顯。」

倪樂雄指出,中國一直強調海島的民用性,這次高調宣布停止填海,也都是給美國台階下。「實際上造什麼不是主要的,就算美國知道我們造機場又如何?強烈反對中國也可以置之不理。我們這樣講,對緩和形勢有好處。美國人當然也不相信中國造的島只是民用。」

他表示,中國在南沙建軍事設施、造機場,使得解放軍的空中戰略打擊範圍向前推進了1000多公里,包括了美軍在菲律賓的基地,這些都是最刺激美國的,但美方又阻止不了,中國是勝了一回合。「中國的表態只是在安慰一下美國,其實大家都在演戲。」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