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懶人料理/吃不膩!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備好一鍋白飯先!!!

圖、文/188懶人料理

{ 打拋豬 }

泰式料理《打拋豬》鹹香酸辣超級下飯。打拋的意思不是又打又拋喔,是用打拋葉來入菜,台灣通常都用九層塔來代替囉!

<食材>
豬絞肉100g、辣椒1條、牛蕃茄1顆(或小蕃茄 數顆)、九層塔1把、蒜頭2瓣、魚露1匙、米酒1匙、醬油1匙、檸檬1/2顆

<作法>
1.炒鍋中小火,煸炒豬絞肉炒至變色出油,散出豬肉味後加入蒜末炒香
2.炒香後加入1匙米酒,蓋上鍋蓋。這步很重要,可以把豬肉臭腥味去除
3.加入辣椒、蕃茄炒至軟化,調味加入魚露、醬油,若不夠鹹再加鹽
4.關火加入九層塔、檸檬汁用餘溫攪拌均勻即完成

<小撇步>
1.米酒嗆過可以去除豬肉腥味。
2.喜歡吃辣者可以保留辣椒籽,並跟蒜末一起先爆香。
3.一定要將豬肉徹底煸炒,炒到油脂散發出來,肉都炒散才可以接著爆香。
4.使用不沾鍋,炒肉時可不加油,若家中是一般炒鍋,怕沾鍋還是可以先加半匙油,再下豬肉。

{ 螞蟻上樹 }

香辣夠味的《螞蟻上樹》,其實就是肉末炒冬粉,說是"炒"實際上是用湯汁煨煮,跟炒米粉是一樣的道理。

<食材>
豬絞肉 100g、冬粉 2把、蒜頭 3瓣、薑 3片、蔥 1枝、辣豆瓣醬 1大匙、醬油 1.5大匙、糖 1小匙、米酒 1大匙、水(或高湯) 400cc、香油 適量

<作法>
1 冬粉泡軟後瀝乾,絞肉用米酒抓一下,蒜頭、薑片切成末,蔥綠切末
2.熱鍋放點油,爆炒絞肉、蒜末、薑末,絞肉變色後,加入辣豆瓣醬炒過,再加入糖一起拌炒(想要麻辣的,可以先用油爆炒花椒後,再放絞肉等配料拌炒)
3.加水、醬油煮滾後,放入冬粉,煨煮到湯汁收乾,起鍋後加點香油拌一下,再加點蔥花,就可以上餐桌囉~

<小撇步>
1.嗜辣者,可先爆炒花椒(花椒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小包裝的),辣豆瓣醬也可以酌量增加,醬油的使用量也可以依口味增減。
2.冬粉兩把煮出來一大盤,四個人夠吃了,如果2人份的話,用一把就ok,水量及調味料的份量可以減半,喜歡肉末多一點的酌量增加。

{ 起司漢堡排 }

《起司漢堡排》簡易的一道料理,只要混合食材及調味料,再把起司包進肉餅裡,兩面各煎4分鐘, 淋上自製醬汁,就是簡單好吃的漢堡排。

<食材>
豬絞肉1盒(瘦多肥少)、黑胡椒少許、白胡椒少許、蒜末1瓣、蛋1顆、鹽 1/2小匙、糖 1/2小匙、醬油1小匙、洋蔥末 1/2顆、焗烤用起司1大匙、蕃薯粉1大匙

<作法>
1.所有食材及調味料,除了起司以外,全部攪勻並攪拌至產生黏性
2.將起司包進肉餅中
3.2大匙油以小火一面煎4分鐘,翻面再煎4分鐘
4.煎到表面上色即完成

<小撇步>
1.淋醬是混合1大匙番茄醬、一大匙烤肉醬、黑胡椒少許
2.鋪在高麗菜絲上面配著吃更健康

{ 義大利肉醬麵 }

到底是誰想出番茄加絞肉這麼好吃的搭配呢?這道經典的義大利麵要怎麼樣才好吃呢?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己做番茄醬啊,一點點小麻煩,可以帶來無上的美味!

<食材>
豬絞肉200g、蒜頭2瓣、紅酒100cc、義大利長麵1把
自製番茄醬:牛番茄5個、西洋芹1根、洋蔥1個、蒜頭2瓣、鹽適量、黑胡椒適量

<作法>
1.【自製番茄醬】 小火炒洋蔥絲,直到轉為焦黃,加入蒜頭切片、番茄丁和芹菜丁一起煮滾 ,用鹽及黑胡椒調味,最後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所有材料打碎,加點奶油或鮮奶油會更香濃。
2.這次用的是義大利長麵(spaghetti),請依照包裝上的時間煮熟。
3.起油鍋,用大蒜炒香絞肉,直到肉變白,倒入紅酒,炒勻後倒入等量的自製番茄醬,煮滾。如味道不夠可再加鹽跟黑胡椒調味。
4.將義大利麵跟番茄肉醬混拌在一起,就可以上桌了。

<小撇步>
1.番茄醬可以多做一些,放在玻璃容器中冷凍,隨時都有好吃的番茄醬。
2.直接用蒜頭炒香海鮮,再加入這個自製番茄醬,不用任意門,義大利就在你身邊。
3.炒海鮮的話紅酒要換成白酒,不甜的。

{ 紅燒獅子頭 }

感覺很複雜的《紅燒獅子頭》,在家也能輕鬆動手做,絞肉混和洋蔥丁、豆腐及調味料,攪拌到有黏性,下油鍋炸或煎,再加入白菜湯底,即可燉煮出一鍋美味的紅燒獅子頭。

<食材>
豬絞肉(偏瘦多)400-500g、大白菜1/2顆、板豆腐1/2塊、洋蔥1顆、蛋1顆、蔥2支、薑1小塊
白菜湯底調味料:烏醋2大匙、醬油2大匙
絞肉調味料:鹽 適量、米酒 1大匙、太白粉 1大匙、白胡椒粉 適量

<作法>
1.熱鍋爆香蔥、薑,加入大白菜、胡蘿蔔、醬油2大匙、烏醋2大匙、水,蓋上鍋蓋,燉煮白菜湯底。
2.混合絞肉、豆腐、洋蔥末、蔥末、薑末、蛋、太白粉、白胡椒、米酒、鹽,攪至黏性產生後,將絞肉整形成一口大小的獅子頭肉丸。
3.起炸鍋,油溫約170度(木筷放入有泡泡即可),放入獅子頭油炸至浮起;或是以半油煎的方式,兩面煎熟,大約一面煎4分鐘再翻面4分鐘,煎至表面焦黃。
4.將油炸(/煎)好的獅子頭,用紙巾將油吸乾後,加入作法(1)的白菜湯底,白菜湯底若鹹度不夠,可再加鹽調味,燉煮30分鐘即可,或放入電鍋,外鍋加水2米杯。

<小撇步>
(1)白菜易出水,湯底水量酌減不需淹過食材。
(2)食材充分混合攪拌至產生黏性,獅子頭約做一口大小,減少油炸時間。
(3)油炸油溫約170度,筷子周圍冒泡泡即可,獅子頭浮起,油炸聲變小即可起鍋。

{ 香菇肉燥 }

《香菇肉燥》真得是超百搭的,拿來拌飯、拌麵,或是拿來當燙青菜的淋醬,忙的時候,就煎個蛋、燙個青菜,再來碗飯,就是簡單美味的一餐~~

<食材>
絞肉 150g、香菇(中) 10朵、洋蔥 1/2顆、紅蔥頭 5瓣、油蔥酥 適量
醃料:醬油 1小匙、醬油膏 1小匙、米酒1小匙
調味料:醬油 1大匙、白胡椒粉 少許、五香粉 少許、糖 1/2小匙

<作法>
1.香菇泡軟切丁、洋蔥切丁、紅蔥頭切片
2.絞肉加醬油、醬油膏、米酒醃15分鐘
3.熱鍋加一大匙油,爆香紅蔥頭至金黃,再下香菇、洋蔥爆炒至洋蔥變軟變透明
4.加入絞肉、糖炒至上色,加入白胡椒粉、五香粉、油蔥酥拌炒
5.加入香菇水過食材,再加入醬油煮滾,嚐味道後調味,轉小火煮15-20分鐘
<小撇步>
1.這次做的算小份量,大概只用了超市豬絞肉半盒左右,如果是做大份量,可以煮完放涼後,再用密封袋或保鮮盒分裝後放冷凍。
2.水的份量可以依個人喜好自行調整,喜歡湯汁多一點,來拌飯拌麵的話,可以再多加點水。
3.糖的份量,因為本身不嗜甜,份量加得比一般少很多,只是上色用而已,可以依喜好調整用量。

{ 鹹蛋蒸肉餅 }

《鹹蛋蒸肉餅》做法跟瓜仔肉很像,跟稀飯是絕配!吃膩大魚大肉,可以來預備個清粥小菜,作法很簡單,把食材跟調味料攪拌出黏性,進電鍋蒸就好了,標準的電鍋懶人菜。

<食材>
豬絞肉 100g、薑 2片、蔥 1根、洋蔥 1/4顆、鹹鴨蛋 1顆(生的最好,但比較難買到,用熟的代替也可)
調味料:醬油 1小匙、香油 1小匙、胡椒粉 少許、米酒 1小匙

<作法>
1.薑、蔥切末、洋蔥切丁、鹹鴨蛋將蛋白及蛋黃分開,蛋黃切半、蛋白搗碎
2.取一飯碗或烤盅,絞肉加入薑末、一半的蔥末、洋蔥丁、鹹鴨蛋1/4顆的蛋白及所有的調味料
3.用筷子攪拌到絞肉產生黏性後,用湯匙在中間壓個小洞,放上剖半的鹹蛋黃
4.放入電鍋,外鍋放50cc水,約蒸7分鐘左右,電鍋跳起後加入蔥綠即可享用~

<小撇步>
1.豬絞肉這次是買80%瘦肉,蒸起來稍嫌太乾,可以改用70%瘦肉。超市買的都是一盒約300多公克,一人份100g約是1/3的量,可先用保鮮密封袋裝起來,分三份放冷凍,一次取一份使用。
2.正統作法是用生的鹹鴨蛋,蛋黃是紅橙色的,包粽子或做蛋黃酥常用的,如果買不到當然取用熟的鹹蛋來替代了。
3.為了增加口感有加進洋蔥,如果不加也是ok的。洋蔥如果想要吃起來比較軟甜的話,建議可以先炒過。
4.想要湯汁多一點拌飯的話,可以再加入1~2匙的高湯。

一鍋到底,一試上手,最新食譜請上《188懶人料理》粉絲團,跟著我們一起來作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揭發聯合國內部與海珊的不法勾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