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懶人料理/夏天就是要吃涼拌啊! 7道必學開胃菜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麼簡單,馬上學起來!!!

圖文/188懶人料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啊!不然咧~我們又lag了,又用老梗

阿就真的熱死啦,想到要下廚房,汗都流下來了...

當然就是能切一切拌一拌就上桌的涼拌菜最開胃啦~

最好再放入冰箱冰鎮一下,暑氣全消~

7道涼拌菜學起來,超好吃,就當作夏日的常備菜吧!!!

夜市風{手撕雞}

夜市的人氣小吃,看起來很清爽,吃起來卻很夠味。自己做加上了蘋果,有水果的酸甜,調醬有烏醋的香及辣椒的辣,拌勻即是一道簡單的夏日開胃菜。

<食材>2人份
雞胸肉 150g、蘋果(小) 1/2顆、小黃瓜 1/3條、紅蘿蔔 1/3條、香菜 1株
醬汁:烏醋 1大匙、醬油 1.5大匙、辣椒 1/2 根、糖 1小匙、米酒 1小匙、白芝麻 適量、白胡椒 適量

<作法>
1.雞胸肉洗淨放深盤中,放入電鍋,外鍋放0.5杯水,蒸熟放涼後,撕成雞絲(蒸完後盤中的雞高湯是精華,留著拌入醬汁或拿來拌飯/麵)
2.蘋果、小黃瓜、紅蘿蔔洗淨切絲,用冷開水/過濾水沖洗後瀝乾
3.調醬汁,辣椒洗淨切末,加入所有調味料及一小匙的雞高湯拌勻(依個人喜好調整酸、鹹、甜、辣度)
4.雞絲加上蘋果、小黃瓜、紅蘿蔔絲,拌入醬汁,加上香菜,拌勻即可

<小提醒>
1.雞胸肉可以用雞腿肉代替,可以用電鍋蒸,也可以用滾水燜煮,兩種都做過,比較推用電鍋,可以把雞高湯留下,拿來拌成雞絲飯或雞絲麵。
2.蒸煮雞胸肉,電鍋跳起後,先用筷子撥一下雞胸最厚的地方,撥開如果沒有血絲即可,若未熟就再多悶一下或加一點水蒸煮。
3.配料的蔬菜,可以用刨刀刨絲,也可以加些洋蔥、綠花椰菜、西洋芹....自己愛吃的蔬菜。

{涼拌青木瓜}

《涼拌青木瓜》泰國餐廳必點的一道開胃菜,脆口的青木瓜,拌入泰式酸辣醬汁,冰涼消暑氣。

<食材>
青木瓜 1/2顆、花生 適量、蝦米 1小把、香菜 1株、小番茄 8~10顆、蝦子 數隻(可省)
調味料:魚露 1又1/2大匙、檸檬 1顆、辣椒 1根、蒜頭 3~5瓣

<作法>
1.青木瓜去皮對半切,去籽後刨絲,用冷開水或過濾水沖洗瀝乾備用
2.小番茄洗淨對半切,如果比較大顆的話切四瓣;香菜洗淨切大段;蝦米乾鍋炒香後切碎末、花生搗碎粒
3.蒜頭、辣椒切末,加入魚露及檸檬汁調成醬汁 (醬汁要酸一點辣一點,大家依照自己的口味,加減檸檬汁及辣椒的用量喔~ )
4.青木瓜絲拌入香菜、蝦米、小番茄及醬汁,拌勻放入冰箱20~30分鐘,上桌時再灑上花生碎粒及燙熟的蝦仁,即可

ps.蝦米有先洗過泡過再乾煸過。因為沒有搗碎的缽,所以放入密封袋,用酒瓶來幫忙。

{梅釀蕃茄}

冰冰涼涼的{梅釀蕃茄},很推薦夏日大吃大喝後,用來解膩喔~或是拿來當開胃菜、零嘴、飯後點心...反正想吃就吃,銷路超好,家裡的小公主,把兩大罐吃光光了~

<食材>
小蕃茄 1盒、去籽酸梅 8顆、冰糖 1大匙、水200~300 c.c.

<作法>
1.水300 c.c.煮滾後,加入去籽梅肉及冰糖,煮一下後關火,浸泡放涼備用(或用熱開水直接泡也可)
2.小番茄洗淨,從蒂頭處劃十字,放入滾水中滾一下下就關火,馬上放入冰水中冰鎮,就很好去皮了
3.取密封罐(可先用滾水煮過消毒),放入去皮蕃茄及煮好的梅汁,完全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1~2天即可。

<小提醒>
1.酸梅可以直接買便利商店的去籽梅肉,糖的份量,大家可以自行調整,或是再加點蜂蜜也很好吃。
2.番茄不要買太小顆,去皮會比較耗時間,劃刀處可以從蒂頭處或頭頂都可以,不過個人覺得從蒂頭處比較好下刀,泡冰水後很容易去皮。

{百香果南瓜}

《百香果南瓜》,酸酸甜甜的開胃小點~先用鹽醃15分鐘去生味,再用百香果增添香味及酸味,放冰箱1~2天就完成囉~

<食材>
南瓜 1/2顆(約300克)、百香果 3顆、鹽 1小匙、糖 2小匙(糖量依個人口味調整喔~)

<作法>
1.南瓜挖去瓢囊及籽,削掉外皮,用削皮器刨成薄片,加鹽抓一抓後,醃15~20分鐘
2.用冷開水沖洗,會有泡泡產生是正常的,沖洗兩三遍後,用手把水稍微擠乾。
3.百香果對半切,取出果肉,加入南瓜片中,再加上糖,一起拌勻後,放冰箱醃漬1~2天入味。

<小提醒>
1.原本只打算用1/4顆的南瓜,但用鹽漬之後,只剩一點,立馬再加1/4顆,足足用了半顆南瓜。隔天忍不住開吃了,百香果的香氣十足,吃來酸甜脆口~
 

{芒果莎莎醬}

莎莎醬做法簡單,但吃法變化卻多樣,簡單直接搭玉米片,或是加上鮮蝦做成義大利冷麵,或單純煎個雞胸肉(/魚片)也OK,做一碗冰冰箱,隨時可變出一道料理來,又簡單、又清爽、又可口的夏日簡單料理。

<食材>
愛文芒果 1顆、牛番茄 1 顆、小黃瓜 1/2條、洋蔥 1/4顆、香菜 1小把
調味料:鹽 1/2小匙、黑胡椒 適量、初榨橄欖油 1大匙、檸檬汁 1大匙

<作法>
1.芒果、番茄(去籽)、小黃瓜、洋蔥、香菜用冷開水或過濾水洗淨後,全部切成小塊
2.加入調味料,喇一喇就好了,別懷疑,就是這麼簡單

<小提醒>
1.莎莎醬變化很多,口味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喜歡吃辣的,建議以番茄為主,不加芒果,多加蒜末、辣椒末或是Tabasco辣椒醬。
2.如果想要翻桌(冰的),建議先把食材處理後放冰箱冷藏,等要吃的時候再把調味料拌進去就可以。
3.莎莎醬是生食,所有食材都要用冷開水或過濾水洗過,砧板跟切菜刀也要洗乾淨喔~

 { 涼拌小黃瓜 }‬

粉簡單的涼拌開胃菜,切切拌拌免開火~

<食材>
小黃瓜1~2條、蒜末 2瓣、辣椒1/2根、鹽 少許、白醋 1小匙、烏醋 1小匙、糖 少許、香油 少許

<作法>
1.小黃瓜洗淨,最好用鹽搓洗一下,畢竟是涼拌生食,洗乾淨一點比較安心囉
2.用刀背將小黃瓜稍微壓碎,再切成長塊狀
3.加一點鹽醃漬10分鐘後,用冷開水稍微沖洗一下
4.加入蒜末、辣椒、白醋、烏醋、糖,依個人口味調整酸鹹辣度,最後加入香油拌勻,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時即可
如果不是重口味的人,現吃也是ok的

法式 { 芥末籽漬黃瓜 }

第一次嘗試法式的調味醬,法式芥末籽醬微酸口味,拌入小黃瓜,簡易上手的夏日開胃菜~~

<食材>
小黃瓜1~2條、芥末籽醬 1大匙、鹽 少許

<作法>
1.小黃瓜洗淨擦乾後切圓片狀或滾刀塊,放入塑膠袋或是保鮮盒,加一點鹽醃漬一下,用冷開水洗去鹽份,擠掉水分
2.加入芥末籽醬一大匙拌勻就上桌囉,別懷疑這樣就可以了
芥末籽醬微酸,看個人喜好囉~也可做肉類的調味~~
哪裡買?網購或是家樂福都有喔!!!

>>歡迎來《188懶人料理》粉絲團,一起交換做菜心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