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新財改案 台北到高雄可降回1490元

▲高鐵破產在即,高鐵公司3月26日將召開董事會討論新的財改案。(圖/記者陳明仁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高鐵財務危機迫在眉睫,高鐵公司3月26日將召開董事會討論新的財改案,民眾最關心的票價,台北到高雄可望從1630元降回1490元,不過因為此案仍要經交通部與立法院同意,調降票價最快7月上路。

高鐵財改新方案即將出爐,將維持減資390億元,增資300億元,財改募資方式從原本的公股泛公股增資、後全民認股,改為高鐵員工與四大基金共認購108億元,全民釋股192億元,認購不足才由原始股東等特定對象進場認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先前質疑交通部所提的「延長高鐵特許年限40年」財改方案,將從40年縮短為35年,加上高鐵BOT案剩餘的18年特許期,一旦財改案通過,特許期將於2068年結束。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20日表示,上周已經和民股董事溝通,下周將和公股董事說明,於26日董事會時討論新案;通過後提報交通部,再送進立法院,預計2016年3月完成財改案。

劉維琪說,新財改案完全是回應立院與輿論的意見,包括特許期縮減與票價降回前年10月漲價前,北高1490元的原價。

至於立委要求高鐵降價一事,劉維琪說,降票價是財改方案的一環,必須和特許期年限等條件一起討論,而且得等立院通過後,才會調整;高鐵公司內部評估,董事會通過新財改案,再獲立院同意,高鐵就會和交通部重新議約,6月在股東會說明後,才能修改票價向交通部備查,最快7月實施新票價。

▼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