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瀕危黑面琵鷺染禽流感遭安樂死 專家批:農委會殺紅眼

每年都會有約1800隻的黑面琵鷺來台灣避冬。(示意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旅局網站)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6日公布,台南市安南區1隻黑面琵鷺被確診有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由於找不到合適的隔離環境,只好將牠安樂死。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的理事長林世忠對此相當不滿,批評這根本是「殺紅了眼」,希望農委會有一套標準救治程序,別再殺害瀕危的鳥類。

農委會表示這項決定是「多方協調未有符合生物安全等級安置地點可供隔離,基於防疫風險不得已之情形下才使用人道方式予以安樂死」。但由於防疫局一直以來都強調「新型禽流感不會傳給人」,有學者懷疑根本沒必要將黑琵人道銷毀,只要在跟其他禽鳥隔離的地方救治,就有痊癒放飛的機會。

台南市野鳥協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黑面琵鷺十分珍稀,全球僅剩約3000隻,台灣將黑琵安樂死是全球首例。負責執行這次安樂死的獸醫師陳培中說,其實一般隔離治療只要經過1、2週的耐受期就會康復,從1日至今已有14隻黑琵送救,目前有8隻死亡(其中1隻安樂死),其餘6隻治癒後將野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