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被長官LINE可已讀不回 若過勞死算職災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張佳如、俞子堯、王鴻年/台北報導

LINE、WhatsApp等手機通訊軟體便利,不少主管習慣透過軟體指派工作,卻讓員工神經緊繃甚至過世。去年一名42歲的媒體公關,長期在下班後收到長官用通訊軟體交辦工作,最誇張是深夜3點還要她製作報告,最後她中風過世,經認定成為國內首件「通訊軟體加班族」過勞死案例,獲職災給付197.5萬元,也因這一案例,現在詢問職業安全的電話變多了,員工都想問,下班後可以「『已讀不回』長官的訊息」嗎?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其實在下班之後如果你收到LINE的這些通訊,不一定要回。」詢問職業安全的諮詢電話變多了,最常見問題就是下班後長官傳來的LINE可以已讀不回嗎?

手機通訊軟體方便,卻成了員工的不便,甚至是惡夢。新訊息提示通知,如果這麼一路響到半夜,誰能受得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有一名42歲的媒體公關,長官常常在半夜用手機軟體交辦工作,一下追問宣傳計畫,一下要她回傳工作報告,時間長達半年以上,讓她下班後仍然工作到深夜,最後不幸中風過世,去年底判定為過勞死,獲賠197.5萬元職災賠償。

黃怡翎表示,「手機裡面曾經有半夜3點的多的時候,公司主管要求說,她立刻給主管一份報告,就是要她立刻製作,可是那時已經是半夜3點多了。

查詢這名媒體公關的手機,發現一條一條訊息幾乎都跟工作有關。事實上,在台灣因為通訊軟體加班到過勞死的,還不只一個案例。黃怡翎指出,「業務員也是啊,因為他們比較常都是在外面,其實常常都需要透過通訊軟體,去講說他們要去哪裡哪裡去拜訪,最後這個案例也被勞動部認定是過勞死。」

發生猝死案例後,立委研擬修法,明訂僱主在正常工時外,用通訊軟體、電子郵件或電話交辦工作都應視同加班,畢竟誰都不希望不帶惡意的通知,成為讓人神經緊繃的奪命鈴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