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祖冰山美人 瑞典「國寶級」艷星安妮塔艾格寶辭世

▲艾格寶跟馬斯楚安尼在特勒維噴泉親吻一幕,是影史上「兩大最性感畫面」之一。(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因經典電影《甜蜜的生活》(La Dolce Vita,1960)凝住永遠風情的瑞典「國寶級」艷星安妮塔艾格寶(Anita Ekberg,港譯安妮達愛寶),11日在羅馬附近的一家醫院裡辭世,享年83歲。

上述消息是她的律師向義大利媒體報導的。艾格寶晚年飽後病痛和經濟拮据的折磨。2011年時,媒體曾報導她因為家裡失火和受傷,曾向同樣阮囊羞澀的「費里尼基金會」 (Fellini Foundation)求援。

瑞典影壇多「國寶級」女星。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是寶、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安妮塔艾格寶也是寶。但嘉寶以神秘氣質著稱;褒曼走的是高貴氣質的淑女路線。艾格寶,則走上性感一途。

艾格寶1931年生於瑞典馬爾摩(Malmo),1950年代初當選「瑞典小姐」後前往美國發展,曾在約翰韋恩、洛琳白考兒合演的反共電影《血巷》( Blood Alley,1955)裡 演出一名中國女子,1956年參演奧黛麗赫本擔綱的大片《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同年艾格寶獲「金球獎最有前途新人獎」,

她的金髮、波霸的外型很突出,被視為性感象徵(電影公司封她為「派拉蒙的夢露」),但當時普遍認為「波大則無腦」,所以經常成為取笑對象。著名諧星鮑勃霍伯(Bob Hope)說她的父母因為生下她,應該獲得「諾貝爾建築獎」( 影射她的身材)。媒體則拿她的北歐背景來開玩笑,給了她一個封號叫「冰山」(Iceberg),中文媒體裡「冰山美人」這個辭, 就是這樣來的。

她一直沒有代表作,直到被義大利名導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相中,讓她在《甜蜜的生活》裡飾演緋聞女星演席薇亞(Sylvia)一角才爆紅。男主角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則飾演「狗仔隊的祖師爺」:記者Paparazzi。

影片中有一幕艾格寶穿著無肩帶黑色低胸洋裝,沐在特勒維(Trevi)噴泉下,跟馬斯楚安尼親吻一幕,是經典場面,跟瑪麗蓮夢露在《七年之癢》裡面裙子飛揚一幕,獲電影史家並列「影史上最性感的兩大畫面」。

有趣的是,1999年她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是她的演出捧紅了費里尼,而非如外界所說的:是費里尼捧紅了她。

不過還是費里尼對她最好。在跟維斯康堤、 狄西嘉合導的三段式喜劇《三豔嬉春》(Boccaccio '70,1962)裡, 他自己導的那一段,女主角還是找來了艾格寶。之後在自傳電影《小丑》(The Clowns,(1970) 和《訪問》(Intervista,1987) 裡也同樣把艾格寶找來現身說法。

艾格寶走紅期間,跟法蘭克辛納屈、賈利古柏、尢伯連納、以及上周週世的洛泰勒(Rod Taylor)等人都傳過緋聞。她有過兩段婚姻:分別是跟Anthony Steel(1956至1959年),和Rik Van Nutter(1963至1975年),無奈最終都以離婚收場。 她生平最大的遺憾,是沒有生下一子半女。 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甜蜜的生活》裡這一幕,凝住了艾格寶永遠的風情。(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