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5都首長列席 鄭文燦遲到近20分


▲鄭文燦首次出席院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行政院8日上午舉行院會,六都市長中,除了朱立倫以外均親自列席,台中市長林佳龍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在昨天親自打電話,希望能先交換意見,有關財劃法,林佳龍也提出「財政聯邦主義」,他強調中央應該把權、錢下放,讓地方政府透過財政自主帶頭拼經濟。

新任直轄市長上午首次出席行政院會,林佳龍提早半小時到場,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也依序現身,鄭文燦則是因塞車而遲到近11分鐘,到場後先接受媒體訪問談論桃園航空城計劃,步入行政院時已經超過原定開會時間19分鐘,未出席的朱立倫則委由副市長陳伸賢代表。


▲最早到場的林佳龍笑容滿面,心情不錯。(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佳龍會前表示,行政院是十年前上班的老地方,「回到這裡很熟悉很親切」,他也透露已經與毛治國在昨天事先透過電話交換意見,林佳龍說,針對台中重大交通建設,希望中央日前承諾的八百億補助款能進快落實,此外,台中市將在2018年舉辦花博、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也都希望能獲得行政院的全力支持與補助。


▲林佳龍接受訪問後,向媒體揮手致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另外,林佳龍也表態支持財劃法的修訂,他認為去年底的大選結果,證明地方政府更貼近基層,也希望中央和地方能重建夥伴關係,「中央應該把權、錢下放,讓地方政府拼經濟」,他表示,中央和地方的財政、行政區域劃分都應該重新檢討,研議推動財政聯邦主義,重建中央跟地方對等的財政分配關係

林佳龍表示,對於「財政聯邦主義」已經有具體提案的草案,但因此次院會的時間及主題不允許太細的討論,未來參加院會時,會一一透過提案來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