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無縫接軌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閣揆

▲江宜樺下,毛治國上。(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結果,執政的國民黨大敗,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率領整體內閣團隊總辭,江團隊進入「看守內閣」狀態,2天後,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3日宣布由原副院長毛治國扶正,接掌行政院長一職,成為我國第26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接掌行政院,能在最短的時間讓政務銜接無縫接軌,將有助穩定內閣。」

馬瑋國說,毛治國擔任行政院副院長1年10個月的任期,對於跨部會之溝通協調經驗豐富,接任行政院長,將能在最短時間迅速上手、一展長才。

2000年政黨輪替時,毛治國曾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被任命為交通部長,任期將近5年,去年2月擔任江宜樺副手一同上任。

毛治國1948年10月4日出生,現年66歲,籍貫浙江省奉化縣,國民黨籍,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學歷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運輸管理博士,1982年學成歸國,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1987年借調至交通部擔任主任秘書,展開在交通部門20餘年的公職生涯。

馬瑋國說,毛治國行政歷練完整,對於交通電信有所專才,對產業脈動、管理經營,都相當熟悉。毛治國戮力從公、任事積極,相信其接任閣揆必將不負人民所託。

江內閣自去年2月18日組閣以來,1年9個多月當中,政策方面提出提振景氣方案、促進青年就業方案、修正所得稅法、扶植社會企業、調高基本工資、改革老農津貼、簽訂台紐及台星經濟合作協定、完成花東鐵路電氣化、推動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完成幼托整合、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放寬僑外生留台限制、開展電子商務、成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推動全國普設日間照顧中心等等;但也遇上廣大興漁船事件、洪仲丘下士命案、不信任投票案、太陽花學運、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與2次食安風波。

其中因為「九月政爭」導致的立法院不信任投票案,與反對黑箱服貿一度攻進行政院的太陽花學運,還有2次食安風暴都曾經危及江宜樺的閣揆大位,但最後江宜樺選擇在九合一大選執政黨大敗的情況下,請辭為執政不力負責。

▼江宜樺1日率領內閣總辭。(圖/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內閣總辭(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