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緬再掀中國外交高潮 東協峰會聚焦南海、貿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11日結束,多為重量級領袖代表趕赴緬甸奈比多,出席12日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談後也趕赴參與。此次會議,除了10個東協會員國,還有中、美、日、韓、澳及印度等國領袖,將討論南海主權爭議、區域安全和貿易等問題。

▲李克強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

陸媒報導,李克強此行赴緬甸,是大陸近期外交高潮的重要組成部分,緬甸在政治經濟轉型之後,中緬經貿關係面臨新挑戰,李克強此訪可望落實兩國保持高層交往,且肩負大陸與東協合作再創「鑽石十年」的新局面。另有分析認為,此次會議乘著北京APEC會議的東風,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中緬關係,推進東亞區域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有重要意義。

此次系列會議包括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東亞峰會(10+8)等。外傳三個機制不是簡單的論壇,都具有「實質性內容」,包括回顧合作的未來發展、國際和區域間問題,例如南海主權爭議、伊斯蘭國(IS)問題,以及如何防堵伊波拉病毒傳播等。

值得注意的是,剛結束的北京APEC會議決定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批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這個議題也會在東協峰會「10+3」領導人會議上重點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