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海軍司令:美不停止偵查,中國必攔截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訪問美國,談到之前美國偵察機與中國軍機逼近一事,他說,只要美國不停止偵察,中方就不會停止攔截。不過,他也強調,絕不希望中美撞機事件重演。

應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Jonathan Greenert)邀請,吳勝利15日率團赴美,參加16日至19日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舉行的第21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這是中國海軍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

研討會舉行期間,日本海上幕僚長河野克俊站著與吳勝利交談了20分鐘,並提出舉行雙邊會晤,但遭到吳勝利拒絕。吳勝利說,兩國海軍之間的會談,不能夠搶在國家元首之前,因為軍事外交是國家外交的組成部分,如果搶在前面就會發生問題。

而吳勝利會晤格林納特時,談到上個月美國偵察機與中國戰機逼近一事,他表示,美方指控中國機師挑釁、不專業,這樣的說法「毫無根據」,「美方相信美方飛行員對事件的描述,我可以理解,但我對於中國飛行員的表述也是堅信不疑的。」

▼吳勝利提到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中國海軍司令絕不希望,或者說要杜絕發生第二次中美撞機事件。也絕不希望犧牲第二個王偉。」(圖/翻拍鳳凰視頻)

吳勝利質疑美方是否可以拿出證據,證明美國飛行員的描述是客觀的、是正確的。「它拿不出依據。大家注意到沒有,媒體上面兩幅照片根本不能說明這個問題啊,你不要說500米的距離,就是5000米的距離,長鏡頭一拉就把它拉過來了。」

吳勝利表示,美國對中國逼近偵查已經是常態,中國反制也不會終止。「當然你要想說要美軍停止這樣高頻度、近距離、長時間的偵查監視活動是不可能的,如果它能做到這一點它就不是美國了。」

他說,「我們海軍提出,逢艦機對我抵近偵查,我必須實施有效攔截、識別和查證。因此只要有國外艦機對我抵近偵查,我們的識別、查證和攔截的行為不會終止。」不過,他也強調,絕不希望2001年的中美撞機事件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