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我可以!陳彥博6年超馬生涯首度奪冠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陳彥博挑戰「玻利維亞170公里高原超馬6日賽」奪得個人生涯首座超馬冠軍。(圖/取自陳彥博臉書)

「六年來,我一直想為台灣、為自己跑出第一個超馬競賽冠軍,我終於做到了!」陳彥博激動的高喊。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挑戰「玻利維亞170公里高原超馬6日賽」,以過人的毅力勇奪冠軍。

從2009年喜馬拉雅超馬賽開始,陳彥博5年跑遍7大洲8大超馬賽事,完成了「578計畫」,雖然成績表現亮眼,但總是獨缺冠軍頭銜的遺憾,直到6月底,「夢想鬥士」陳彥博堅持到底,終於圓了冠軍夢。陳彥博挺過攝氏零下18度低溫、高海拔的不適,帶有舊傷的膝蓋、腳踝感覺快爆裂的痛楚,奪得「玻利維亞6日170公里高原超馬賽」冠軍寶座,以總成績18小時25分03秒成就生涯第1場極地賽冠軍。


▲即使腳受傷流血,陳彥博依然咬牙苦撐。(圖/取自陳彥博臉書)

這個等了六年的冠軍,對超跑好手陳彥博來說得來絕對不容易。「原先我以為只要專注於跑步就好,沒想到這次競賽可說是困難重重」陳彥博回憶起比賽過程,仍難掩激動之情。陳彥博沒有想到超馬還沒開跑,困難早已一波一波朝他襲來。光是搭機飛往玻利維亞,就因簽證問題、飛機誤點等突發狀況,加上30個小時的轉機與飛行,花了整整四天時間,最後才順利抵達。這場超馬賽考驗的不只是考驗選手的體力、耐力,更考驗著他們的生存技能與智慧。回憶起這段經歷,陳彥博苦笑著說「玻利維亞的天氣看似陽光和煦,但實際上溫度僅有零下十幾度,只要一個不注意就會失溫。」除了隨時可能陷入失溫危機外,每天多達數十公里的賽程也讓他的雙腳無法負荷,不只膝蓋有傷,腳趾起水泡也是家常便飯,但也只能稍微消毒,繼續咬牙苦撐。


▲170公里的高原超馬競賽,陳彥博堅持奮戰到底。(圖/取自陳彥博臉書)

除了嚴峻的天氣狀況,賽程中的糧食補給也是一大考驗,陳彥博笑著說,由於在高原上水的沸點比平地還高,「所以每次用酒精膏煮水,都很擔心會不會不小心把帳棚燒掉。」最終日起跑也發生緊急狀況,陳彥博飲用水跟食物全結冰了,煮飯時連火都生不起來,因此熱量補充嚴重不足。超馬比賽的賽程都是六日以上,所有的裝備及補及品都必須自己背在身上,體力耐力絕對是致勝關鍵,所以對於補給品的挑選上都需要慎重考量,提及是否有延長體耐力和補足熱量的秘密武器,陳彥博說:「因為在賽事期間通常只能吃一些營養棒或是五穀雜糧棒,而在食物有限的情況下,體積比較小的紐崔萊Double X綜合營養片,能在最有限的時間補充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營養素,在競賽過程中飲食就是這樣做調整。」

而在賽事第五天就已經失溫並產生高原反應的陳彥博,隨著賽程進入最後一天,血糖與體力消耗得更快,出現熱量不足、身體發冷的症狀,而發炎的膝蓋腳踝,也讓他的每個步伐都痛得不得了,但他依然忍受生理上的不適,堅持奮戰到底,把握氣溫回升的機會,靠著身上裝備、為數不多的糧食、紐崔萊Double X綜合營養片,以及堅定的意志力通過重重嚴峻考驗,憑著「堅持到底我可以」的信念,最後終於追回名次贏得最終勝利。

「堅持到底!」許多選手都很驚訝於陳彥博來自亞熱帶的台灣,不像其他歐美選手擁有高緯度和寒冷的訓練環境,加上他賽前感冒,身體狀況比其他人差,竟能跑出總冠軍。憑藉過人的心理堅韌度加上全方位的營養後盾,展現讓各國高手也驚艷不已的佳績,陳彥博也再一次用雙腳為台灣創造紀錄。


▲陳彥博靠著堅持到底的堅定意志,突破自我極限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勝利的榮耀。(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