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研發首個大型電腦兵棋系統 已培訓人才1萬多人

▲解放軍利用首個大型電腦兵棋系統舉行演習。(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防大學歷時7年成功研發電腦兵棋系統,已廣泛運用於部隊演訓和院校教學。一場戰略戰役兵棋對抗演習近日就於華北某地舉行,數百名指揮員編組成紅藍綠三方,依托網路上的共享態勢圖,搏殺於虛擬戰場。根據陸媒報導,解放軍運用這一系統已培訓高級軍事指揮人才1萬多人。

國防大學兵棋總工程師胡曉峰教授介紹說,兵棋作為推演戰爭、訓練指揮的工具,歷史源遠流長,中國很早就有「解帶為城」、「聚米成山」的記載,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電腦兵棋系統在20世紀中葉出現,並充分體現科學推演戰爭進程的強大功能。

美軍2002年12月9日在卡達杜哈的沙漠利用電腦兵棋系統舉行演習,彩排攻打伊拉克的作戰預案,而讓人震撼的是,這次演習的最終結局,和幾個月後的實戰幾乎完全一致!中共軍委總部審時度勢,於2007年正式賦予國防大學研發電腦兵棋系統的重任。

受軍委總部賦予大任後,胡曉峰帶領兵棋研發團隊,以戰鬥力標準指引系統建設的方向路徑,先後組成十幾個調研組,深入機關、部隊和院校調研,並注重利用到部隊保障演習的機會搜集需求、驗證效用,使兵棋始終緊貼未來戰爭需求、緊貼我軍訓練實際。

此電腦兵棋系統可真實模擬陸戰、海戰、空戰、特種作戰和後裝保障、執行民事任務等百餘種行;參演指揮員可指揮上百萬人的虛擬部隊參與作戰,一次演習可下達幾千條指令,處理幾十萬份報告,真實反映未來戰爭的基本情況,可以實現練指揮、練謀略、練戰法的目的。經鑒定,系統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在多個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創新,在中國國內領先,在國際也達到先進水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