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山洞穴溝蝦」靠吃蝙蝠屎生存 見光1小時就會死

本報訊

新華社記者24日從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瞭解到,6月中旬以來,該館及多位科考專家在對都江堰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彭州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內未開發原始洞穴的探索中,發現一批未知的洞穴無脊椎動物,並首次發現兩個世界上的新物種——「龍門山洞穴溝蝦」和「成都洞穴尺蛾」。

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介紹,「龍門山洞穴溝蝦」體長僅1釐米左右,與我們常見的蝦外形差異很大,沒有扇形的尾巴和長長的觸角,身體裡沒有色素,幾乎透明,甚至連眼睛也沒有,看起來宛如科幻電影裡的外星生物。牠們不像絕大多數水生動物那樣背向上遊動,而是橫躺在洞穴水窪裡移動。

考察發現,牠們的食物是偶爾落進水裡的蝙蝠糞便,只要有糞便落入水中,牠們就一擁而上。「這種溝蝦只能存活在洞穴中,帶出洞的樣本在陽光下1個小時左右就會死亡,即使放在黑暗環境中,由於溫度變化,也在兩天內死亡。」趙力說。

另外一個新物種——「成都洞穴尺蛾」雖然有眼睛,但對光並不敏感。牠們停在洞壁上,被強光手電筒照射時毫無反應,伸手就能捉到,不會躲避。牠的幼蟲在洞內到處爬行尋找蝙蝠糞便。雖然洞內蝙蝠很多,但是由於這種蛾子不飛行也很少動,蝙蝠根本無法發現。這讓洞外是蛾類天敵的蝙蝠反而成為了牠的食物提供者。

中國地質科學院公佈的中國洞穴無脊椎動物名單上,四川沒有發現過洞穴生溝蝦和尺蛾。趙力表示,「由於洞穴與世隔絕,因此物種特有性極高,『一山一種,一洞一種』是常事。」目前,科考隊員已與美國鱗翅目昆蟲專家取得聯繫,待與國際上的昆蟲專家共同評議後,它們有望成為全球物種大家庭中的新成員。(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