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下令停止非法抗議 越外交部態度矛盾

我們想讓你知道…再打砸搶,越南也不用玩了。

▲因應518越南反中示威,中華民國外交部增設當地避難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總理阮晉勇17日下令停止一切「非法抗議」。越南人民反對中國大陸在南海鑽油所發動的暴力示威迄今已1週,越南外交部今天否認有所謂的518遊行活動,但是也強調,民眾有權去參加示威遊行活動,表達愛國心,但是要遵守法律。

阮晉勇今天通知全國人民,公安部和各省政府已奉命,「採取協同一致的堅決措施,絕不容許出現擾亂安全與社會秩序的非法抗議活動」。嚴格說起來,所有抗議活動在越南都屬非法。

▼投資保障協定向越南政府求償,台商清查損失拍照存證。

越南外交部今天傍晚舉行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鄧明貴(Dang Minh Khoi)表示,越南對於近日在一些地方發生暴動中,包括台商在內的許多外商受到損失,對此感到遺憾。

鄧明貴說,包括越南總理、計畫投資部部長等官員,已指示各地相關部門向外資說明。相信越南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會採取必要且適當的措施,協助受害的外商,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外資復工和正常生產。

有關518遊行,鄧明貴表示,雖然網路上是有的,但是外交部沒有相關消息,總理近日連續提出多項指示,要求各級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採取配套措施,確保社會秩序和安全,堅決處理違法行為。

鄧明貴表示,民眾有權去參加示威遊行活動,表達愛國心,但是要遵守法律。民眾誤認以及受到不法份子煽動,才會造成台商的損失,越南政府對受害外商表示同情,總理等官員已指示各地方處理時密切配合採取適當措施,協助受害外商盡快復工生產。

▼若越南態度推拖,政府不排除廣大興制裁模式。

針對台商對越南投資,鄧明貴表示,政府高度肯定台商貢獻;同時也肯定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投資者的貢獻。

中華民國經濟部指出,暴亂主要影響地區為平陽省、同奈省及胡志明市,初步統計約107家台商遭侵入毀壞,10餘家廠商嚴重受損或無法復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