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現最冷恆星 溫度零下48度和北極一樣凍

▲藝術家繪製「冷星」Wise J085510.83-071442.5示意圖。(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天文學家發現溫度最冷的恆星,溫度只有攝氏零下48度,相當於地球北極溫度。根據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網站報導,科學家透過NASA的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和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 SST)發現一顆可能是已知溫度最低的棕矮星(brown dwarf),並將它命名為Wise J085510.83-071442.5。

這顆「冷星」距離地球只有7.2光年,是至今已知距離太陽第4近的天體系統。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天文學家凱文魯曼(Kevin Luhman)說:「能夠發現一個距離我們這麼近的鄰居實在令人興奮。考慮到它極端的溫度,它應當能告訴我們很多有關行星大氣方面的資訊,它們通常都擁有溫度很低的大氣層環境。」

WISE J085510.83-071442.5約為木星的3至10倍,這顆星球很可能是被它原先所在的行星系踢出來的類似木星的氣體巨行星(gas giant)。科學家認為這應該是一顆棕矮星而不是星球,因為棕矮星相當常見,如果這是事實,那麼這顆「冷星」將是至今所知最小的棕矮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